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全面小康是“干”出来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11-25 08:47: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2020年11月23日,是“一起走”的一个重要节点。这一天,贵州宣布最后9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序列,这不仅标志着贵州省66个贫困县实现整体脱贫,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清零”的背后,洒下多少笑和泪,熬过多少日与夜,这一成绩是怎么“干”出来的,老百姓最知道。

  北师大硕士毕业,明明可以留在大城市工作,却回到了“穷山沟”。“我来自广西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这是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的回答。

生前黄文秀到外村考察养蜂产业,计划将养蜂技术引到百坭村(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乐业县宣传部供图)

  每一户的住址、家庭情况、致贫原因黄文秀都记得清清楚楚,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了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黄文秀30岁的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她的精神也激励着一茬茬的扶贫干部,“干”出一番作为来。

  “豁出一条命也要挖断穷根。”“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这些话来自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宋鹏。

  宋鹏还有一个称呼:“臊子书记”。2015年来到大寨村后,经过多方考察、研究,以特色肉臊子为切入点,在当地打造出全链条的农村电商产业,与村民一起走出了一条“带不走的幸福路”。

大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宋鹏。

  “扶贫干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面对这么好的乡亲,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在这里干?”说这话的是让领导、百姓都感到“放心”的孙国亮,他的幸福更多来源于村民的信任。

  孙国亮,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阳原县辛堡乡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2016年,他来到四十亩滩村,边学边干,成了一个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驻村干部。他把爱人接到村里,把家从省会搬到了四十亩滩。2018年,四十亩滩村出了列,贫困百姓脱了贫。

在工作中的孙国亮。省公安厅供图

  黄文秀、宋鹏、孙国亮……这个名单可以列出长长的一串。他们实打实地沉下去、扑下身子干,挥洒着青春、汗水、热血,挑重担,啃硬骨,迎难而上,办实事,干成事,百姓记住了他们。

  干部干部,干字为先。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需要以“干”来实现,用“干”来完成,不干事本身就是错,不担责终究会被问责。

  惟有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焦点不散、靶心不变,踏踏实实“干”出一番作为,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交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合格答卷。

关键词:脱贫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