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长图动评 | 了不起的十三五‧河北新变⑧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印斌 郭晶璇 郭慧岩
2020-10-20 14:01:02 
分享: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关系着众多居民的切身利益。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让越来越多居民不但住得上,而且住得好,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

微视频|老旧小区改造的“棉三样本”

石家庄市棉三小区整治后,墙体上增设带有纺织元素的标语和图案。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邯郸市中煤69处小区的文化墙。长城网记者 郭洪杰 摄

石家庄市十二化建小区内车辆停放整齐。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邢台财满园小区管网微改造,幸福大提升。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改造后的邯郸朝阳路11号院增添了儿童游乐设施,孩子们也愿意在院子里玩耍了。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改造后的朝阳路11号院。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长城评论】改造老旧小区,让生活更有温度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将老百姓住得好不好、舒不舒适牵挂于心。

  2018年,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并连续两年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全省20项民心工程。

  电梯装上了,上下楼不费劲了;健身设施齐全了,运动更方便了;路灯亮了,走夜路不用担心了;管网通了,再也不用担心脏水外溢了……点滴的进步,让老百姓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根据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改造行动将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在安全设施、市政配套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涉及全省5739个老旧小区。

  2018-2019年,全省已改造完成老旧小区4370个;2020年,全省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369个,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工,改造完成1185个,完工率86.6%,预计今年底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老小区承载着大民生。特别是,当下依旧生活在老旧小区的居民,多是生活条件一般的基层群众,更有不少老人。河北省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生活更有温度。

  当然,小区不只是一幢幢房子,更承载着民众的美好生活。要做好眼前的工作,更要为长远做打算,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改造老旧小区,不仅仅是刷墙面、杆线整治、小区亮化、道路硬化等,楼道卫生、电梯加装、管网改造等是否改造到位,同样关系到百姓生活品质的提升。

  因此,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要将有限的资金投入,优先用于群众最关注的需求、吐槽最多的难点、痛点,不做“表面功夫”,真正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今年10月9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河北将进一步完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末,全面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方面,各地要按时按质完成既定目标,加快改造进度,提升改造质量;另一方面,也要为未来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好新规划、确定新目标。

  无论如何,持续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使命,也是责任。

关键词:十三五,河北,老旧小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