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释放新消费潜力,拉动经济新增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安心
2020-09-11 10:00:5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安心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的措施,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消费因疫情受到较大冲击,成为经济恢复的薄弱环节。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支撑了新型消费逆势快速发展,且潜力巨大。要打通制约经济增长的消费堵点,鼓励市场主体加快创新,更大释放内需,增强经济恢复性增长动力。

  今年疫情突如其来,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定难度。疫情期间,“直播带货”、线上团购、在线教育……深挖“潜力”,提升经济新的增长点,新型消费方式不断涌现。正因如此,当立足全球最大内需市场,从以前的“人口红利”“投资优势”,转向“消费优势”,建构并引领全新的消费内容、消费模式、消费结构和消费趋势。

电商直播激发市场活力。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打通制约经济增长的堵点。打造新型的消费模式,需要“软”“硬”两手抓。一方面,在基础设施的“硬件”上做“实”。中国发力于新基建,已有多个省份推出了重点项目,除了交通、能源等传统基建领域项目,5G通信网络建设、物流体系升级改造建设等“新基建”项目已经成为今年的投资重点。另一方面,在政策出台的“软件”上做“硬”。发改委等13部门公布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9月8日,商务部等主办的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北京时尚消费月在京启动等,两手发力,并肩同行、携手共进,都是为新型消费铺路架桥,打通经济增长的堵点。

  9月8日,“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北京时尚消费月”启动仪式在北京前门步行街举行。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推动新型消费扩容与提质。新型消费并不是疫情影响下的“昙花一现”,通过推动数字化转型,布局多渠道销售,让这个“新”有更深的涵意。新型消费,扩容是关健。会议提到,创新无接触消费模式。推广在线开放课程、互联网诊疗等服务,这些都需要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推动5G网络、物联网等优先覆盖核心商圈、产业园区、交通枢纽,建设千兆城市,加快农村商贸流通数字化升级等,为新型消费扩容。新消费的“新”,在于与传统消费相比较,更注重用最短的时间、花最少的钱、获得最好的服务,才能赢得竞争优势和消费者的价值认同,为新型消费蓬勃发展。

  增强新型消费的带动能力。今年“火”起来的直播带货受到市场的热捧,成为引领新型消费发展的新潮流。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电商直播市场规模达4513亿元人民币。今年4月28日至5月10日举办的第二届“双品网购节”,总销售额达1825.1亿元。上海“五五购物节”启动4分钟后,支付额就突破1亿元,约18个小时后突破100亿元。增强新型消费的带动能力,更需要有创新举措。比如,去实体店的人少了,商家就想方设法把商品直接送到消费者的移动终端,通过互联网技术不断拓展商业边界,拓消费场景的宽度,增强新型消费的带动能力。

  新业态发力,新消费释放潜力,为经济增长带来持续动力。守住质量的底线,创新经营模式,新型消费定将越来越红火,中国经济航船必能劈波斩浪,驶进“深蓝”。

关键词:新消费,经济,疫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