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4岁女童坠楼,还有多少孩子被关过“小黑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欣红
2020-08-19 15:49:1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近日,据报道,因食量小未能吃完午餐,广东湛江市麻章区4岁的小萍(化名)被幼儿园老师独自留在二楼教室反思,后被误锁在隔壁房间内,半个小时后,小萍翻越窗户、护栏坠落一楼。经医院诊断,小萍疑似左侧颌骨髁骨骨折及软组织损伤,下巴被上齿由内到外磕穿,出现穿透性裂伤,两颗门牙脱落,全口牙齿松动。

  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的孩子,不能离开视线范围之内是监护的基本常识,老师把孩子独自留在教室导致发生悲剧,责任自然不难厘定。当地教育局也明确认定这是一起严重的责任事故,幼儿园承担重大责任,主班老师为主要责任人,园方和老师均负有监管失责的责任。

  没有人愿意看到这样的意外发生,抨击和追责之余,更值得引发思考的是,这样的意外或许不仅仅只是一场“意外”。

  孩子吃饭是困扰众多家长的难题,但很多孩子在幼儿园里,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当然,依旧会有那么几个让人着急的孩子。面对这样的孩子,有爱心和教育艺术的老师,会想尽各种办法引导鼓励,比如让其先端饭碗并且适当量少一些,吃完之后马上表扬而后视情况再适当增添。

  但也有不乏有采取简单粗暴方式处理的。4岁小朋友因食量小未能吃完午餐被老师独自留在教室反思,便是典型。搜索可以发现,不少人也有类似经历:有的吐糟当年被幼儿园老师强迫喝苋菜汤,喝完就吐了,从此不再吃苋菜;有的说小时候因饭量小被老师留在学校里罚站强行逼迫着吃;有的说小时候最痛苦的不是作业而是吃饭。

  客观说,老师让孩子多吃点饭本身没啥毛病。对于某些不好好吃饭的“熊孩子”,也确实需要施以必要的惩戒。但是以晚放学,独自留在教室来“鼓励进食”,无疑严重不妥。过来人都知道,独处一室会让孩子产生强烈的恐惧。可以想象,一个4岁的娃娃被单独关在教室里,是有多害怕才会想从窗户里爬出去,或者她对爬窗的危险性并没有什么概念。退一步说,即便没发生坠楼的意外,也极有可能会留下难以磨灭的心灵创伤。

  很多人童年时可能都有被关“小黑屋”的经历,多年后提起来依然心有余悸。具体而言,就是一旦孩子在幼儿园里有“不听话”的表现,有的老师就会把孩子单独关在卫生间之类的封闭空间让其反省,这种“恐吓式”教育通常会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进而成为一些老师私相传授的“杀手锏”。

  教育孩子是一门大学问。在家里几个人围着一个孩子,有时都有力不从心之感,幼儿园老师要面对一大帮性格、习惯各异的孩子,确实是莫大的挑战。倘若一有问题就施以关“小黑屋”式的惩戒,一旦孩子惊恐过度,怎能避免意外的发生?这一次是坠楼,下一次呢?

  因赔偿争端协调未果,目前家长已经准备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正如孩子妈妈所表示的,赔偿是一方面,但自己更希望小萍的遭遇能引起社会对学前教育的关注,从制度层面上去约束和规范。幼儿园的萌娃犯了错误该如何惩戒,确实是一个值得引发深思的问题。

关键词:女童,坠楼,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