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湖北400家A级景区免门票,用行动表达感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20-08-07 18:53: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杨于泽

  8月7日,湖北省政府宣布,启动“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旅游惠民活动,从8月8日始至今年年底,包括“十一”黄金周在内,全省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全国疫情低风险地区游客,实名预约,测温、扫健康码后均可免门票进入景区。

  想一想湖北的名山大川,值得人们一游甚至爱去的地方有不少。比如鄂西北的武当山,乃明代营建的皇家道场;鄂西恩施大峡谷配百里清江画廊,可以让你体验祖国河山壮美,壮美叠加秀丽;昔日热度冠于神州的长江三峡,虽然三峡大坝建成后蓄水,但三峡大坝与长江构成的雄伟景观毕竟全世界仅此一家。三峡范围内的巫山小三峡、神农溪、屈原故里秭归等名胜古迹足以令人流连忘返。

  正如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兵所言,此次旅游优惠活动旨在报恩,体现中国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传统美德。在今年抗疫期间,全国340多支援鄂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向而行,不顾生死、火速驰援,帮助湖北打赢了疫情防控“攻坚战”。从中央到各地,疫中、疫后重振都给予湖北宝贵支持。全省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是湖北用行动表达感恩,以真情回馈真情。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武当山、恩施大峡谷、清江画廊等在内的湖北名胜,多是湖北省国资委旗下“鄂旅投”的资产。省政府宣布免费纳客,等于是慷自己之慨,也证明了湖北开门揖客的诚意。

  早在今年三四月份,湖北就有若干景区宣布3个月内所有参与援鄂各省医护工作者皆可免费游览,当时有人认为仅限3个月内有效,诚意不足。现在,全省近400家A级景区、1000余家旅行社、350多家星级饭店积极响应,参与“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湖北A级景区对国内游客免票。绝对是实惠多多、诚意满满,不是那种华而不实的噱头。

  跟湖北一样,全省景区年内免费的,在网上还可以查到贵州。湖北的免费政策不是只此一家,但是也不算普遍做法。虽然疫情的阴影还存,有些地方的景区也不想少收门票。相比之下,湖北和贵州的做法毕竟难能可贵。

  景区免费的本质是免收门票,对于旅游上下游产业链来说,它意味着景区向周边旅游服务业让利。这是一种相当明智的做法。杭州西湖免收门票后,杭州市的旅游收入不降反大幅度持续增长,这些道理都不说了。疫情对于全国、全世界旅游业的打击是巨大的,特别是那些住宿、饭店、旅游纪念品等服务业者生存困难。景区免费,多多少少可以吸引更多游客,主要是让景区周边服务业受益。

  也就是说,景区免收门票是相当明智的做法,属于情感与理智的完善结合。从政府的角度说,就可以保就业保民生、保上下游产业链。目前来看,只想着赚钱实际上欲速则不达,景区属于企业经营,在抗风险能力上总比小本生意人强,让下游服务业过难关,整个旅游行业才有明天。而从湖北的情况看,主要是政府在让利,就此而言,政府能够放眼长远,还是值得称道的。

  游湖北,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风景名胜,可别忘了它的几个独家特色:一个是由襄阳古隆中、荆州古城、文武赤壁等构成的“三国游览线路”,一个是由湖北省博物馆、荆州博物馆、楚王墓、随州曾侯乙墓等构成的“楚文化游览线路”。

  既然湖北恭侯大驾光临,那大家也别讲什么客气,就抓住这个机会,大家约起,把那些平时想去而迄今未得方便的风景名胜大驾光临一次。

关键词:湖北,景区,门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