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两会动评④】“两会时间”来了,开启奋斗新征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5-21 17:40:53 
分享:

  初夏时节,万物勃兴,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这是一次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意义更加非凡。

  迈入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白衣执甲为苍生。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人守望相助,从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到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争分夺秒、不舍昼夜,再到基层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日夜值守,人民至上的理念得到了鲜明体现。

  越是在危难时刻,越是要守望相助;越是在紧要关头,越是要密切合作。当疫情在全球蔓延之时,“命运共同体”一词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

  4月22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赴马抗疫医疗专家组与马各地中医药界人士视频连线。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一批批防疫物资源源不断驰援世界各地,一场场“云会议”分享抗疫经验,一支支医疗专家队“逆行”奔赴海外……作为率先有效控制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作为全球经济重要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以实际行动助推全球战“疫”合作,为稳定世界经济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此时此刻,看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观国际,把握疫情带来的加快创新和推动转型的机遇,使得中国经济化危为机成为可能。

  对中国而言,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今,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是重中之重也是庄严承诺。

  疫情防控“下半场”怎么打,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如何确定,脱贫攻坚如何啃下“硬骨头”完成“加试题”,就业、居民收入、就医等民生保障如何纾困托底,民法典保障人民权益有何突破……全国人民期待着来自两会的明晰答案。

  而在特殊国内外形势下,在“非常”的历史节点,中国还将采取哪些措施巩固抗疫成果、促进全球抗疫合作、推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国“两会时间”也吸引着世界各国关注的目光。

  全国两会历来是观察中国政治决策过程和社会发展的窗口,尽管今年会期有所缩短,新闻发布会、记者会等采访活动也以“屏对屏”代替“面对面”,但正是这些“不同寻常”里的变,让人心、智慧、力量和共识更加凝聚,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崭新活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释放更多正能量。

  特别的两会,非凡的起点,朝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启奋斗新征程,中国一定行!(芦静)

关键词:两会,疫情,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