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5G传播新冠病毒,为何有人信?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夏振彬
2020-04-14 10:26:56 
分享:

  全球疫情肆虐,与疫情相关的谣言也没闲着。近来,一个怎么看都让人觉得不靠谱的谣言——5G网络会传播新冠病毒,在部分国家传播起来。

  5G网络?新冠病毒?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事物连在一起,相当荒诞。即便完全不懂5G、也不了解新冠病毒的人,也会回个大大的“问号脸”。然而可惜的是,尽管官方和科学家纷纷出面发声,强调将二者联系起来“完全是胡扯”,但似乎并没阻止谣言继续受捧。甚至在一些国家,还出现了5G基站被人为纵火、蓄意破坏的事件。

  类似的谣言,为何总有人信?说到底,还是因为恐慌情绪。古往今来,每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谣言总是不请自来。战“疫”之初,“喝酒可以预防病毒”“吸烟能防病毒感染”“盐水漱口防病毒”等谣言肆虐,为害一时。如今在境外“战场”,谣言也趁机兴风作浪。比如据报道,国外有谣言称食用生姜有助于抗击新冠病毒,导致生姜价格飙升——谣言那“熟悉的味道”,扑面而来。由此观之,世界各地的谣言,“配方”相似,适合人类的体质——不论什么国籍、什么肤色,都可能“易感”。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传染性危害管理司司长茜尔维·布里安德提醒,要谨防与病毒相关的“信息疫情”暴发。信息疫情,也被翻译为“谣言传染病”,在人际间传播,干扰防疫工作,甚至诱发一系列“次生灾害”。对此,怎么办?事实一再证明,对付谣言这种难缠、“复制”快、能复活的劲敌,没办法一击制胜,从此一劳永逸。相关举措还得回到那个著名的传播学公式“谣言流通量=问题的重要性×信息的不确定性÷公众批判能力”。官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公众则要多些理性、定力,强化“个人防护”。

  此外,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防疫下半场,“信息疫情”仍需时刻提防。比如针对涉外疫情,仍有不少谣言出现,影响恶劣。对此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依规重拳治理,更好地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夏振彬)

关键词:5G,新冠病毒,疫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