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湖北“解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柯锐
2020-03-25 16:02:2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柯锐(北京)

  3月24日是普通的一天,而对于武汉“围城”中的人们,以及荆楚大地上的数千万人,却是不同寻常的一天。

  封闭两个月,一夜得畅通。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湖北全省除武汉地区“解封”;再过十多天,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

  3月23日,湖北武汉,撤卡后的二七长江大桥上,过往的车辆开始逐渐增多。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记者 季春红 摄

  这意味着,作为疫情重点地区的湖北,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社会秩序,而被按下“暂停键”两月有余的武汉,也将要“解封”重启了。

  这是亿万人翘首以盼的消息。这个消息里,凝聚着这两个多月以来人类和疫情搏斗的血泪、汗水,还有如今的振奋和期盼。

1月23日至今,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已经满2个月。

  1月23日10时,离汉通道关闭,武汉封城。继而,湖北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近6000万荆楚儿女进入两个多月的“疫区时期”。

  在一个高度依赖流通和协作的现代社会,通过封城来控制疫情蔓延扩散,难度很大,代价很高,但是,事实却证明,这种封城措施非常重要。

  《科学》杂志发表的一份研究表明,武汉封城,延缓了国内病毒传播3到5天,截至2月中旬,减少了近80%的国际传播。

  这种数据具有说服力,这个数据背后,则是数千万湖北人,特别是近千万武汉市民,在封城行动中,做出的努力,付出的牺牲。

  3月19日,551名湖北荆州务工人员搭乘G4368专列抵达广州,返岗就业。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钟南山说,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两个月来发生的现实,证明此言不虚。千万武汉市民的确受得起这一赞誉。而数千万湖北人为抗疫做出的贡献,也值得敬重。

  此时此刻,我们要深情感谢那些为抗疫做出努力的人们:那些冲锋在最前线的医护人员,那些运送物资的快递小哥,那些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昼夜抢建的建设者,还有数以千万计开启“禁足”模式的市民……

  此时此刻,我们更要缅怀那些在疫情中不幸离去的人们:那些被病毒夺去生命的数千名市民,那些牺牲在抗疫前线的白衣战士……

湖北当阳市坝陵办事处群华村的农田景象(3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今天,虽然“解封”正在到来,我们也要看到,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在欣慰之余,仍然不得疏忽大意。我们要认识到,“解封”不等于解除防控。阶段性成果虽然已经实现,但战斗仍在继续,仍然有许多患者躺在病床上救治。湖北仍然要牢牢抓住救治和防控两个关键环节,继续这一场没有硝烟的保卫战。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这一个春天令人刻骨铭心。在疫情的阴霾逐渐退却之际,让我们永远铭记这一场艰辛的抗疫历程,永远记住人类为捍卫生命的健康和尊严而做出的牺牲和努力!

关键词:湖北,解封,疫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