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地评线】渤海潮评论: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这篇“大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3-25 08:57:22 
分享: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连日来,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下一步,我们将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同时抓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梳理发现,“慎终如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月份的多次重要讲话中提到的高频词。

  在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慎终如始”,既是对当前疫情防控存在问题的准确判断,更是要求我们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医护人员与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互相鼓劲(3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当前,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变成了低风险地区,但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了输入性风险的增加。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且国外累计确诊病例总数已经明显超过中国累计确诊病例总数。据披露,从报告首个病例到第10万个病例用了67天,从10万增长到20万用了11天,从20万到30万病例,仅用了4天。

  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也凸显了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阶段性变化的重要性,提醒着我们要在风险的预判和把控上下功夫,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

  3月23日,在入境人员检测采样点,医学检验所的工作人员等待与物流人员“无接触式”交接检测样本转运箱。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保持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必须要“防”。一方面要继续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从排查、测温、消毒、值守、宣传、劝返等举措做起,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筑起“铜墙铁壁”。另一方面,严防输入性风险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入境、筛查、中转、隔离等任何环节都不容忽视,必须认真查找全流程所有漏洞。

社区志愿者正在喷洒消毒液(3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战“疫”,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任何人都责无旁贷。而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松劲心态,需要每一位战役一线工作者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做好更加艰巨、更加持久的疫情防控思想准备。

  要看到,战“疫”之下,每条街巷、每个网格都是战场,防控工作稍有偏差,疫情就有可能存在反弹风险。面对日益严峻的境外疫情形势,防范压力之大也可想而知,如果因工作疏忽导致疫情输入传播,危害将难以估量。而个别患者刻意隐瞒病情、不配合隔离管理等情况的发生,更无异于给抗疫添乱。

  全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来之不易,但疫情无国界,只有慎终如始,不断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从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形成闭环,才能将风险挑战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芦静)

关键词:疫情防控,输入性风险,社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