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地评线】渤海潮评论:多一点关爱,让“最可爱的人”无后顾之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20-03-11 15:14:43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李强(四川)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一个连着“治”,一个连着“防”,两者缺一不可。

  疫情防控形势之所以能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正在于两个阵地的有力守住守好。就拿医院救死扶伤这个阵地来说,“你们都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我看不到你们的真实面貌。但是,你们在我心目中都是最可爱的人!”“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你们是最大的功臣,党和人民要给你们记头功。”透过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这一席讲话,就足以凸显党中央对这一阵地的工作是满意的。

3月10日,医护人员一起唱歌庆祝休舱。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最新数据传来,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1475例。“六万+,好了”——更是“守住守好”的有力佐证。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义无反顾奔赴湖北和武汉,毫无畏惧投入防控救治工作,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此处,应该有掌声,我们理应致敬“最可爱的人”。但最好的致敬是什么?那就是关心关爱再多一点,让“最可爱的人”后顾无忧。

  要想医务工作者“后顾无忧”,就要摸清他们的“后顾之忧”。为更好地关心爱护一线医务人员,此前,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提出从薪资待遇、工伤认定、职称评聘、轮换休整等10个方面出台措施。各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多项举措,保护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但这些政策措施是否囊括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还需要相关方面扑下身子倾听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吁求。要针对他们的想法,尽快出台覆盖范围更广、更贴心、更具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要依靠各种政策措施帮助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3月10日,在武昌方舱医院,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邀请青海医疗队队员共舞。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一线医护人员也和我们一样,最大的担心就是健康和安全。他们也是父母的儿女,孩子的父母,家庭的顶梁柱,家庭不能没有他们,父母不能没有他们,孩子不能没有他们。因此,就要尽最大努力解除他们的健康安全之忧。“有关方面要改善大家工作生活条件,落实好各项防护保障措施,加强轮换和休整,尽最大努力确保一线医务人员健康和安全。”相关方面要从“医务人员健康是战胜疫情的重要保障”这一站位来认识,要从“很多同志在这里奋战一个多月了,很辛苦,很疲劳”这一角度来换位思考,必须把总书记的这一要求落实落细,体现充分。

  如果说,“最可爱的人”“记头功”连着高度认可,那么,“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则连着绵绵不断的关心关爱,连着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扛得住、守得住”的坚定决心。“党中央和各方面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湖北和武汉抗击疫情工作,一如既往全力提供医疗物资支援,一如既往为大家解除后顾之忧。”“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永远同你们在一起,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聆听总书记的这些话语,一线抗疫医务工作者们备受鼓舞,更加振奋精神,纷纷表示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救治工作中,坚决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

关键词:疫情,医院,医务工作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