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大理截留口罩被“顶格处理”,冤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2-25 08:53:14 
分享:

  日前,大理市因违法扣押征用防疫口罩,一度成为舆论的焦点。2月24日,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公布了调查结果。

  经查,大理市违法扣押征用防疫口罩问题属实,情节恶劣,性质严重,严重干扰了全国防疫工作大局,严重破坏了防疫工作纪律,严重损害了云南防疫工作形象,充分暴露出大理市委、市政府在紧要关头,无视政治纪律,漠视国家法律,本位主义严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对5个单位、8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在问责处理的8名责任人中,大理市委书记、大理市市长的问责处理结果尤为引人关注。通报显示,大理市委书记高志宏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大理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淑敢同志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全国各地的防疫物资大多都曾一度缺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想方设法筹措防疫物资本身是应该的,但方式方法要合理合法。

  大理市强行把“路过”的兄弟省市的抗疫物资“截为己有”,名不正言不顺,不仅过于霸道、于法无据,而且与中央提出的“依法科学有序防控”严重背离。因此,大理市5个单位、8名责任人受到问责处理,并不冤。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及时公布调查结果,也是对社会关切的回应。

  “大理截口罩”的新闻曾一度成为舆论的焦点,大理、云南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云南省纪委省监委这个调查以及问责处理结果,明确了“截口罩”行为的性质,也给了社会一个明白的交代,“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对防控工作中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就是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毫不姑息。

  必须明确,要打好这场战“疫”,各地都要有“全国一盘棋”的大局观,而不应只是考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如果各地都效仿这种“雁过拔毛”“私自扣压”的方式,那这场疫情阻击战就乱套了。越是情况紧急,越要依法依规做好资源配置与协调,是前提也是底线,而非通过“滥招”“昏招”。

  这次疫情不仅是对各地防控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法治意识、治理能力的考察,只有坚持“全国一盘棋”,既要考虑本地区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才能共渡难关。(郭慧岩)

关键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