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无端训斥医护人员的“副组长”被停职,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燕农
2020-02-22 10:57:14 
分享:

  ●特约评论员 燕农(河北)

  2月20日晚,针对网络上武汉市第七医院患者无端训斥医护人员的视频,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在核实该患者为该局后勤服务中心筹备组副组长朱保华后,连夜召开党组会,一致认为:朱保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就医患者,对医护人员毫无尊重感恩之心,毫无敬重之情,态度蛮横无理、颐指气使,性质恶劣;决定对朱保华停职检查,根据调查情况严肃处理,责令其向相关医护人员和所属医院真诚道歉。

  视频显示,朱保华在病房内要求医护人员安排人打扫卫生。医护人员试图解释,刚刚在抢救其他病患,且住院部晚上没有安排打扫卫生的人。但医护人员的解释遭朱保华数次打断,并称:“这是你的工作!你不要解释!”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作出处理决定后,朱保华本人发布道歉声明:我的言行严重伤害了医护人员和大家的感情,不可原谅。

  从一位患者的角度出发,朱保华的焦虑暴躁或许可以理解;但同样从一位患者的角度出发,这种对医护人员毫无敬重之情的蛮横无理与颐指气使,又万万不能理解。透过媒体报道,我们所能了解到的一线医护人员是何等负重,又何其艰辛,冒着生命危险在与病魔较量,就像一位护士写道的:生和死来不及选择。这所有的一切,身在病房的患者看得最为真切,亦是医护人员日夜奋战的获益者,又何忍对医护人员训斥?

  单就护士来说,通过新闻报道可以还原这样一个现场:防护服要穿到严丝合缝、密不透风,可一旦穿上,对视觉、听觉、触觉乃至走路都会有影响,很难迈开步子走,就只能用小碎步走,一天下来12000步以上;平均每天要保持90°弯腰姿势3个小时,常常一天的工作下来,腰都很难完全直立起来……看看医护人员脱下防护服后,那满脸的压痕,那被汗水反复浸透满是褶皱的双手,多少人会心酸落泪。疫情来袭,在最危险的时刻,是勇敢坚毅的医护人员在第一线守卫国民安全。于此,又何忍对TA们颐指气使?

  在医护人员眼中,没有“副组长”,所有入住病房的人都是患者。而患者,注定要分一个轻重缓急,这是一种专业主义。抗击疫情、救治病患,我们最需要的就是医护的专业主义,作为患者,不能以非专业对专业指手画脚,这本应该是基本常识。抗疫紧要关头,这种常识被忽视,是“副组长”焦躁使然,还是习惯了颐指气使,令人浮想联翩。

  此外,很多一线的护士除了勇担护理重任之外,也承担了病房保洁等多项医务职责之外的任务,艰难时期的大义担当,尤显可贵可敬,即使有疏漏,但于情于理都应多些包容。

  某种意义上,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不只是救死扶伤、防控疫情、保民安康,也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再一次抬阶。正因如此,战“疫”之中,万不能失守了文明的尺度。相反,疫情结束时,社会更加尊医敬医,医患关系更加互爱互信,也应该成为抗疫的收获之一。

  而这,并非不可期。因为,此番战“疫”,医护鼎力与医者良心,让整个社会动容。也因为新修订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已经表决通过,明确规定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最高法等四部委出台《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要求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有挑战底线者,须依法从事。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新冠肺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