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地评线】渤海潮评论:守住社区这道防线,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2-12 11:00:38 
分享: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社区是重要“战场”之一。近日,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外地返程人员不断增多,社区防控成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因素。

  为了防止疫情的扩散,一些地方实施了社区封闭管理,甚至限制居民出入小区的次数,这背后,是疫情防控压力之下,对社区综合治理的“大考”。

老党员坚守社区抗“疫”一线。新华社记者 白佳丽 摄

  疫情当前,做好各类人员摸排工作是疫情管控的重点。与农村相比,居民小区人口密集,流动人口多,邻里之间不熟悉,疫情排查更为困难,形势也复杂多样。这对于社区工作者来说,不仅需要讲究科学的工作方式方法,更需要用细心、耐心、恒心,面对执行中的种种困难。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65万个城乡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或坚守在社区路口、田间巷陌,或穿梭于楼宇角落,或走遍千家万户,排查核对居民信息、摸清返回人员底数、进行全方位喷雾消毒……面对疫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负责任敢担当,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

社区建立消毒通道。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无论是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还是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疫情防控的大网正在不断织密织牢,但也要看到,面对疫情,还远没有达到歇脚喘气的时候。而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基层干部肩负抓落实的责任,直接决定着疫情防控工作能否落地见效。但在一些地方,却出现了让基层干部重复填报各类表格和上报信息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导致基层干部的时间被占用、精力被分散。

  疫情防控,千头万绪,任务繁重,要想做实摸排管控工作,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就必须让社区工作者发挥更大作用。而这前提是要让一线人员把宝贵的时间精力最大限度地用在跟踪关注居民身体状况、做好社区防护措施等实打实的工作上,这不仅需要社区干部冲上一线,更需要积极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一起并肩作战。

社区防疫宣传,一个都不能少。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疫情防控,重要的是精准施策,必须讲科学。梳理发现,近来一些社区采用了通过扫描二维码、微信小程序等不近距离接触的排查方式,更有一些社区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有效避免居民被反复盘问、登记……这些“战疫”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此外,围绕严防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疫情两个关键重点,将群防群治防控措施落实到户、落实到人,排查防控要做严,人情关怀也不能少。社区工作人员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解答群众问题的同时,也要引导“宅”在家中的居民消除焦虑、恐慌心理,并呼吁大家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和公共卫生习惯。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关键在于落实,成败系于落实。在艰巨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面前,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守护网,还需要再鼓一把劲,再加一把力。(芦静)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