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战疫”中搞形式主义,就是破坏“战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20-02-11 15:12:5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杨于泽(湖北)

  湖北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大力整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中央及湖北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措施落实落细。

  通知列举了6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将其列为整治重点。具体包括:贯彻落实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用心不用力,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只说不干、盲目乐观、说假话、报假情,热衷于刷标语、喊口号、作表态等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平时工作中就有,疫情防控中并未绝迹,相反还显得更刺眼、更能对工作的系统性造成巨大伤害,也更容易引发人们的不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给予高度警惕,并及时进行纠正。

  防控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看不见敌人的战争,被人们称为“战疫”,很难想像在新冠病毒的枪林弹雨中还容许形式主义表演和官僚主义不作为。打仗是拼实力、拼组织、拼协调、拼物资保障、拼士气、拼韧性、拼牺牲精神,从隔离传染者到治病救人再到后勤保障,必须打造最密实的责任环。任何消极厌倦、散漫懈怠、虚情假意都可能瓦解己方防线,导致“战疫”之役的全线崩溃。

资料图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害是重表演、不担责。有些领导干部表面上也在自己的“战疫”岗位上忙活着,但他们只是做给别人看的,并不着眼于人民的利益、“战疫”的需要和问题的解决。比如层层转发文件,表面上是将工作部署了,但完全止于“坐而论道”而非“起而行之”。比如有的领导干部谈原则多、提目标任务多,但抓落实没了下文,具体如何做更没有安排。

  “战疫”的当务之急是坚决阻断疫情扩散,同时做好危重传染患者的救治,隔离其他传染者和疑似者、相关密切接触者,为医护人员提供充分的防护用品保障。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以任务为导向,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并以解决问题没有来检讨责任闭环上每个环节责任人是否认真履责。

  克服战疫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必须垂范于上、以上率下。大疫当前,不容任何人喊口号、说空话、讲大话。战“疫”之役因为准备不足而面临设施不足、物资储备不足、社会动员不足的诸多困难,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靠前指挥,和下级与基层一起想办法,共克时艰。

  克服“战疫”中的形式主义,必须把主攻方向放在阻断疫情传播上,一切为了打赢“战疫”之役,一切服务于阻断疫情传播。当前各项部署已经到位,关键在抓落实。要有改革思维、创新思维,多想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办法。

  比如有的地方用无人机量居家隔离居民体温、有的地方用大数据指导居民避开疫情高发区,有的为居民提供“人不见人”式蔬菜食品团购,都是出实招、办实事。

  克服“战疫”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一方面争取人民群众的参与配合,另一方面关心群众所急所苦、所思所盼,发现“战疫”部署的问题和不足,及时采取措施。在有的疫情重点地区,虽然对救治和隔离提出了“应收尽收”的要求,但至今还有确诊者求医不得的情况。无视问题,本身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新冠肺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