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聚集性疫情上升,搓麻、聚餐甚至遗体告别都免了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田勘
2020-02-06 17:52:31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北京)

  最近一段时间,聚集性疫情迅速上升!

  据报道,江苏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从贵州经武汉回来,多次到社区的老年活动室打麻将,最终感染了十多名“麻友”。山东省政府相关部门披露,截至2月2日,山东省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其中49起为家庭聚集性、6起为同事间聚集性、5起为集体暴露。平均每起聚集性疫情传播病例数2.15例。在这60起聚集性疫情中,家庭传播占8成。截至2月3日24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212例,超半数为聚集性活动引起。

资料图

  上述情况表明,聚集性疫情现在已成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要途径,如何防范和切断这一传播途径是抗疫的重大任务。

  在披露的聚集性疫情中,家庭式聚会占了大部分,朋友聚会占的比例较小,聚会的内容是吃饭、搓麻将、打牌为主。另一方面,与这种以家庭和家族并以吃饭等多种方式聚会相似的是,当一个家庭不幸有亲人因疫情而去世时,也会有葬礼和告别仪式,这也是一种家庭和家族的重要聚会方式。

  然而,这些聚会方式是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极好机会和极好途径。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民政部办公厅2月3日印发《殡葬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遗体处置及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试行)》,要求新冠状病毒感染者(含疑似)去世后,遗体运送到殡仪馆应当立即火化。火化遗体应当使用专门火化炉,火化前不得打开装殓遗体的卫生盒和密封包装袋,不可进行遗容瞻仰、不举办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等活动,最大限度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疫病当前,不是不尊重中国的人家庭亲情,而是要让人伦和亲情服从于更大的利益和更大的价值,也就是以健康者的生命和健康为重,防止更多人感染疾病。

  因此,禁止聚会,无论是哪种形式的聚会,包括葬礼和告别仪式等,并非不近人情,而是对生命和健康的关爱。并且,也只有如此,才能避免疫情进一步扩大,以免传染给亲朋好友,甚至无辜的人,才能有效地抗疫和缩短疫情的流行时间。

  在这个方面,世界上病死率最高的传染病埃博拉已经向全球提供了血淋淋的前车之鉴。尽管2019-nCoV急性呼吸疾病并没有埃博拉那么严重,但是,其传播速度极快,而且到今天以家庭和新朋好友的聚集性传播成为重要途径,不得不警惕和防范。

  同样,中国人也喜欢呼朋唤友和走亲戚,还经常举行家庭和朋友聚餐、搓麻、打牌等,这也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创造了条件,近段时间聚集性疫情的增多就是一个证明。

  现在,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聚集性疫情增多,要记住教训,不要聚集,同时搓麻、聚餐、遗体告别等也暂时先停止吧,等疫情结束,再搓起来、聚起来和嗨起来也不迟。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