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1-22 17:16:31 
分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近来现扩大之势,让很多人猝不及防。每天不断更新的疑似人数、确诊人数、死亡人数更加重了人们的恐慌。

  1月21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全力以赴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

  截至目前,河北还没有发现病例的消息,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麻痹大意。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说,从临床的角度,把防控战略前移,这是最明智的、最有效的办法,因为到现在为止,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针对性的有效的治疗药物。

  眼下正值春运高峰,巨大的人口流动给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如何落实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的措施,强化传染源控制”已成为比较紧迫的要求。

  把好“入口关”,严格落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体温筛检,遏制疫情进一步传播扩散,对河北来说,一个都不能少。

  省委专题会议还指出,“要坚持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加强舆论引导”。疫情信息公开、透明在这样突发公共事件中很重要,有利于提高民众的警惕性。

  经验表明,及时透明地公开信息,一来可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二来方便公众在充分了解信息的基础上做好防护、做出研判。

  许多朋友说,现在肺炎疫情这么严峻,一些人居然都没有戴口罩的意识。还有很多人称,他们的亲人,甚至所在地已有确诊病例了,也只是在他们苦口婆心地劝说下才重视起来。

  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虽然人们科学素养的提升需要长期培养,但只有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提醒,才能削弱他们的“固执”,从而形成意识自觉、行动自觉。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也提醒,在还未发现病例的省份,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重点做好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诊疗专家、治疗药物、检测试剂、消系药械和防护用品等疫情应对准备,开展医务入员培训,确保旦出现疫情能够规范有效处置。

  当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对公众形成了重大威胁,惟有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在面对突发情况时才能更从容。(郭慧岩)

关键词:肺炎,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