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网络述年】凡是“小年”,皆为序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20-01-17 09:37:53 
分享:

  民谚讲“过了腊八就是年。”不过,在生活节奏变快的今天,腊八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人们依然奔忙在工作岗位上,年味其实还并不是那么的浓。

  年味真正浓起来,得是从“小年”开始。童谣中这样唱道:“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虽说随着时代的发展,童谣中的一些习俗有所变化,但是从童谣中满满当当的日程里,还是可以看出“小年”过后繁忙而喜庆的过年氛围。

  春节临近,有“天津后花园”之称的天津市蓟州区着力打造以冰雪、节庆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活动,吸引各地游客前来体验。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小年”顾名思义,是相对于“大年”也就是春节而言。对于许多地方和许多人来说,“小年”是“大年”的序章和开端,从“小年”这一天起,“忙年”才算是真正开始。

  在古代,外出做官、经商或者读书者,在“小年”之前赶回家团圆,几乎是约定俗成。如今,由于休假制度等原因的限制,很多人在“小年”之前回家并不现实,但是从“小年”这一天开始,回家的行程一定已经紧锣密鼓地安排好,各种采买活动也一定已经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所有人都能够清晰地感受到,春节的脚步越来越来了,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人们的心里,节日的氛围都越来越浓了。

  1月13日,一名小朋友在挑选挂饰。 春节临近,不少市民来到福州市鼓西路“春联一条街”选购春联、“福”字等节日饰品。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小年”不只是为“大年”作序,而且本身也充满了仪式感。虽然不同地方过“小年”的时间略有差异,但是祭灶神、扫尘土、吃糖瓜的民俗却大抵相似。以糖瓜祭拜灶神,期待着灶神“上天言好事”;扫屋除尘、拆洗被褥,干干净净迎接新春……在这样厚重的仪式感里,赓续传承着中华民族千年的传统文化,充溢寄寓着人们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小年”过罢方知年味浓。在“小年”之后一天天浓起来的年味,是游子们匆忙回家的脚步,是家家户户挂起来的红灯笼,是写满了吉祥和如意的春联,是辞旧迎新的爆竹声声,是厨房里飘溢着的母亲所做饭菜的香气,是电视节目里祝福满满的拜年之声,是孩子们如花儿一样绽放的笑脸,更是强烈的文化认同感,更是亲切的民族归属感,更是浓到化解不开的家国情。

  又是一年春节至,又是一季岁月长。对于炎黄子孙来说,“过年”有着特殊的意义,其中饱含着情感牵绊,也昭示着幸福明天。从“小年”开始,让我们怀着希望迎接又一个春节,让我们不负韶华拥抱祖国大地日新月异的崭新春天!(高永维)

关键词:小年,春节,年味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