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反向春运”背后的时代变迁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王丹
2020-01-16 09:27:19 
分享:

  “今年过年回家吗?”这个之前不需要太多思考的问题,现在成了问题。如今,把父母接到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而不是自己回乡,成为一部分人的选择。在经过持续几年的客流增长后,“反向春运”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今年仍势头不减。

  在日前由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中,首提“鼓励‘反向春运’”,并明确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指导发布的春运出行预测报告,对“反向春运”的热门城市进行了预测,广州、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深圳等城市榜上有名。

  一边是固定期限内的高价返乡,一边是弹性期间内的“白菜价”进城,“反向团圆”的经济账并不难算清楚。但凡选择请父母来自己工作生活的城市过年的,大多是在城市有个落脚点的。这些已经扎根在城市的人,移民心态或许还有,但部分已被城市新主人的身份认同所取代,对于他们来说,乡愁也不再如上一辈那样浓郁。

  况且,故乡在城镇化的进程中早已旧貌换新颜,儿时的记忆只能永远存在于老照片中。相信有不少人多少次兴冲冲地翻山越岭回到故乡,等来的却是与城市高度同质化的过年场景。每年春节刷屏的怀旧贴中满是对传统仪式消逝的惋惜。既然在哪儿过节形式都相差无几,那么“反向团圆”也就不会带来太多不和谐或遗憾了。

  对于春运人潮中的那些“逆行者”来说,他们所面对的大多已不再是宗族式大家庭,对于三口之家的核心家庭,孩子在哪儿,家就在哪儿。随着休闲生活态度的不断渗透,能兼顾旅游和团聚的“反向春运”,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虽然有舆论认为,“反向春运”只能偶尔为之,但相信“反向团聚”将会越来越普遍。

  “反向春运”渐成潮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春运的交通压力,但也对北上广等“反向春运”热门目的地提出新命题。多年来,这些城市多为春运人口迁出大户,对于春节期间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所引发的商铺关闭、打车困难等问题,人们早已见怪不怪。如今在“反向春运”的新趋势下,如何接得住突增的人流和服务需求,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和智慧。而对于那些没有上榜的城市来说,如何吸引“反向春运”的人流,这个问题似乎更难解也更沉重。表面看这与一城一地的基础设施、城市形象等因素有关,但从深层看,这更是一地产业结构与经济活力的表征。

  春运的大幕已经开启,不少人已经踏上团聚的旅程。不论是回乡还是“反向团聚”,适合自己的选择,就是最好的。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反向春运”将不再是新闻。(王丹)

关键词:反向春运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