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地评线】渤海潮评论:占卜披上网络“外衣”,一样不靠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20-01-09 13:53:5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河北)

  一段时间以来,网络占卜有一点“火”。

  “大师,我马上要考研了,这次能过吗?”“我30岁之前能结婚吗?”……从微博里的“知名占卜大师”到线上网站,从各种占卜手机App再到公众号和朋友圈,因为披上了互联网的“外衣”,一度见不得光的封建迷信占卜算卦,竟然在一时间“吸粉”无数,而且被“俘获者”以青年人居多,甚至不少人还拥有着高学历。

年轻人热衷网络占卜。图为聊天截图。来源:中国青年报

  网络占卜靠不靠谱?如果这个问题一时不好回答,我们不妨去掉“网络”这个前缀再来发问,那就是占卜算卦到底靠不靠谱?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说不靠谱,会说那不过是封建迷信,不过是面对挫折和不确定性时在寻求心理安慰罢了。可是为什么加上一个“网络”,那么多的人居然轻易地就相信了呢?难道一和网络沾上边占卜就变成了高科技?现实情况显然不是如此。网络技术是高科技不假,可是搭乘网络“便车”的,除了有益的先进的东西,还有污浊的有害的东西,网络占卜很明显属于后者。

  占卜穿上网络的“外衣”,并不能改变其迷信的本质。尤其是当你期望“大师”为你指点迷津的时候,“大师”盯住的却是你的口袋和个人信息,你就更会明白网络占卜究竟有多么不靠谱。使用App占卜,需要购买会员才能解锁占卜结果;在线和“大师”交流,需要按照项目进行付费;购买“开光”过的法器,或者想要“大师”来“退煞”“解灾”,更是动辄就需要成千上万元的花费……可见,“大师”让你的命运改变没有很不好说,但是让你的口袋越来越空却是一定的。

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网络迷信诈骗案。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年轻人热衷于网络占卜,有的是想要尝试新鲜事物,有的是想要融入身边的圈子,有的是期望以此来排解压力,如果只是满足一下好奇心,如果能够做到适可而止,问题其实并不严重。可是,现在很多人已经沉湎其中,不介意把自己的私人信息告诉“大师”,也不吝啬为此大把大把地花钱,甚至把一切都交给命运或不可知的力量,反而不是趁着大好的青春去奋斗,这时候问题显然就严重了。想要考研,不去抓紧时间复习,却一味地问“大师”,想要结婚,不去追求幸福,却等着天上掉下个“意中人”,结果会怎么样可想而知。

  网络占卜大行其道和年轻人沉湎其中究竟怎么破?首先,相关部门需要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消除网络占卜等封建迷信滋生的土壤,遏制住网络占卜的野蛮生长。其次,要加强抵制迷信的宣传力度,让广大青年认识到命运只掌握在自己手中,以不懈奋斗和拼搏追求去实现梦想、创造美好。再次,学校、家庭和社会要加强对青年的关爱,通过改善企业氛围、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等途径帮助青年缓解压力,从而避免青年依赖网络占卜去消解压力。

  向网络占卜说不,网络空间会更加清朗,青年会更健康地成长,全社会奋斗追梦的基石也将筑得更牢!

关键词:网络占卜,迷信,监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