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牢记嘱托,看河北脱贫攻坚蝶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12-30 17:05:53 
分享:

  2012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河北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在骆驼湾村,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7年过去,地处太行深山的骆驼湾村,一天一个样,一年一大变。道路宽了、房子新了、环境美了、生活好了,到2017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

阜平县顾家台村圆梦广场。

  相距3公里的顾家台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飞速。2012到2019年,顾家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980元涨到16109元,增长15倍。

  7年时光,改变的不只是骆驼湾、顾家台,还有河北摘帽的49个贫困县、出列的6300个贫困村,脱贫的459万贫困人口,甚至整个燕赵大地。

  从土路泥路到宽阔大道,从单一收入到“三金”农民(土地流转金、务工薪金、效益分红金),从外出打工到回乡就业,从“等靠要”到“我要干”,从愁容满面到喜气洋洋……

  变化可观可感,写在人们脸上,也印在人们心上。相信,总书记也听到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好消息。

  脱贫攻坚显著成效背后,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与7500万河北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一直是河北践行的标准。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都进入好的等次,打了一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翻身仗”。

阜平县北果园村村民张玉凤正在查看香菇的生长情况。

  2019年,河北持续紧抓不懈。在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上,河北省作了典型发言,阜平香菇、张家口“张杂谷”入选第二批产业扶贫典型案例,涞水“双带四起来”旅游扶贫、威县“金鸡”扶贫、农业创新驿站助力扶贫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在今年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李保国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段春亭、孙建设、贾茹等7名先进个人和集体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奖,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奖。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省在做好脱贫工作的同时,将防止致贫返贫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对非稳定脱贫户和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等重点群体,有针对性地实施保障和救助措施,防止致贫返贫。河北省及邯郸、邢台两市防贫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

  对河北来说,这些是荣誉,更是对河北脱贫攻坚工作的肯定,找对了路子,找准了方向,走起来必然会更顺一些、更快一些、更稳一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河北早已做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准备,也有信心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郭慧岩)

关键词:河北,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