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离不开“表情包”是否意味着我们表达的贫瘠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张炳剑
2019-12-27 16:34:29 
分享:

  朋友圈“表情包斗图大赛”刚上演两天,就被迫暂停了。据澎湃新闻报道,12月25日,不少网友发现,微信新增的“朋友圈可用表情包评论”这一功能无法使用,在回复朋友圈时,只有普通的系统表情。

  对此,腾讯方面回应称,“此前,我们对朋友圈评论发送表情包功能进行灰度测试,部分用户更新7.0.9版本后可使用。目前,该功能已暂停。”

  朋友圈不能发表情包了,让人惆怅,许多网友纷纷表示自己还没玩够,怎么就下线了?而有关“朋友圈不能发评论表情包”的话题,更是直接冲上了热搜。

  网友这番表现实属正常。社交网络时代,表情包成了一种社交文化。

  表情包的出现,有其趣味性使然,更多的则是适应于互联网社交的一种简易化、形象化的表达方式。在平常的交流中,可以辅以表情、肢体动作来帮助表达一些羞于启齿的信息,但在网络聊天中,这些方式都没有了,表情包的出现便弥补了这一缺陷,一些含混的、微小的信息可以借助表情包传达,避免了无话可说的尴尬。

  小键盘上的拇指动作速度,使得文字的表达无法满足实时社交在速度上的要求了。一句话发出去,需要等上半天才有回复,如此低效率的社交怎能让人满意?于是,表情包的独特优势便开始显现,或许本来需要几百字描述的沮丧心情,一张图片就能让彼此心照不宣,尽在不言中。如此便捷、好玩的形式,自然受人喜欢。

  因为这些,我们的表达越来越依赖于表情包。生活上的喜怒哀乐,工作上的酸甜苦辣,在与人诉说时,不少人已不再将其诉诸笔尖文字,而是以一张张生动形象的表情包代替。我们的情绪表达越来越简单便捷,我们也越来越不会说话了。

  还有一个不得不重视的事实:表情包确实让世界的沟通变得短平快,但它正降低有些人遣词造句的能力和耐心。当表情包在网络中喧宾夺主,替代了脑海中的文字组织能力,那就可能要为此付出代价。

  我们去看看那些热衷于发表情包的人,其中一些有这个特点:表达词汇贫瘠。他们如果要形容内心的惊讶,除了说“厉害了我的哥”这种网络热词外,就只剩下“666”和“牛”了。

  黄执中在《奇葩说》里说过,现在的年轻人手机里有一大堆表情包,可是脸上却没有表情。表情包的你来我往,只需要手指和屏幕互动,无需面部表情的额外参与,这何尝不是一种表达的贫瘠呢?

  丰富、热闹的表情包,让我们的表达变得更为多元,但对其中一些人来说,成了在表达上图省事的一种敷衍。让流转于内心的情绪,通过粗浅的视觉进行表达,很多时候正是因为情不知所起,失去了表达的能力。所以,到底是表达方式更加丰富了,还是情感更加贫瘠了?(张炳剑)

关键词:表情包,95后,消费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