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保障改善民生,省委书记为何强调“用心用情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12-23 18:03:55 
分享:

  12月2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省群众工作中心调研检查并协调解决包联信访事项。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12月2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省群众工作中心调研检查并协调解决包联信访事项。这是王东峰在省群众工作中心与信访群众进行互动交流。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信访工作直接关系民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应是信访工作人员努力的方向。

  近日,一段河北蔚县信访局局长、公安局副局长李海明怒斥欠薪企业的视频在网络走红。在这之前,他还多次在网上直播帮工人讨薪,经常介绍一些法律知识,帮助农民工维护自己权益。

  一个人的真性情、真感情固然可贵,但作为人民公仆,担当作为、为民解忧的服务精神尤其值得点赞。

  为民服务解难题,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各种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尽的职责,但现实中,尤其是信访工作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时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或者哄骗刁难等情况发生。

  这不仅与信访工作的初衷相违背,更彰显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信访工作是直面群众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讲,把信访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事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解决,更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12月2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省群众工作中心调研检查并协调解决包联信访事项。调研检查期间,王东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就进一步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和信访维稳工作及“双节”市场供应提出明确要求。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省委书记王东峰多次强调“事要解决”。对于信访工作而言,只有始终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落脚点,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带着感情和责任啃“硬骨头”、打攻坚战,逐项化解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才能提高群众满意度,攻克信访矛盾“堡垒”。

  其实,不仅信访工作,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治安等各项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工作,都需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用心用情用力。

  对此,王东峰强调,要牢固树立“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理念,扎实推进20项民心工程,持续用力解决好清欠农民工工资、冬季安全清洁取暖、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卫生、体育文化、康养、低保医保社保、社会救助、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老旧管网改造、城中村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城市停车难、城镇雨污分流、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农村安全饮水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加大财政投入,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限期落实到位,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外,元旦、春节“双节”将至,事关“菜篮子”的菜肉蛋奶果和食品成为了群众关注的焦点。价格是不是上涨、商品会不会缺货、质量有没有保障等等小事细节,都可能影响群众的消费心理预期。而这些都需要提早安排部署,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

  说到底,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诉求,功夫在平时。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还需要用真心、下真功夫。(芦静)

关键词:王东峰,信访,民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