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延伸产业链条,释放冰雪激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12-11 17:41:39 
分享:

  冰雪是冬日的精灵,让一座城变冷,同时也让一座城变热。

  随着冬奥会的到来,冰雪给燕赵大地带来了更多速度与激情,还注入了新的发展势能,魔毯、索道、滑雪板……河北冰雪装备全产业链初步建成。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多次强调,要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大力普及群众冰雪运动,延长冰雪产业链条。

  12月10日,“河北省推进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北冰雪装备产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旱地滑雪表演。记者 马立航 摄

  经过近年来的培育,河北省冰雪装备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产业初具规模。截至目前,涵盖冰雪运动培训、冰雪领域科研、冰雪设计、冰雪装备制造,冰雪现代服务、冰雪文化旅游等都有项目签约和落地,冰雪运动全产业链的打造初步完成。

  发展冰雪产业,将皑皑白雪转化为真金白银,许多城市已证明这其中大有文章可做。

  以张家口为例。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地之一,近些年,着力推动“冰雪+体育”“冰雪+赛事”“冰雪+旅游”“冰雪+文化”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冬季冰雪新业态,形成了国内最大的雪场集群。2018—2019雪季,张家口市共接待游客128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7.53亿元。

激情崇礼(资料图)孙恩宇 摄

  以冰雪为媒,冰雪产业的集聚效应开始显现。截至2019年11月,在冰雪产业主要承载地张家口市,已签约冰雪产业项目59项,意向总投资520.4亿元,

  另外,在运动旅游、人才培养、体育赛事举办等多个方面,“白色经济”释放的无尽红利,让张家口发展走上了发展的快速道。

  “白色经济”的红利也不仅仅限定在“冰雪地”,冰雪产业的能量正在外溢。产业链的延伸,将教育、科研、制造、设计、服务、文化等联系到一起,营造“乘数效应”。2018年,全省冰雪装备生产企业约10家,产值4亿元左右,从业人数约2000人,利税约2000万元。

  河北已乘上“滑雪板”,快速向前,在追求速度的同时,也要注意,顺应市场,注重特色,充分挖掘产业链上的各细分领域价值,推动冰雪产业的可持续、长期发展,让“雪花”在河北越开越大,越来越美。(郭慧岩)

关键词:河北,冰雪装备产业,冬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