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上财大性侵事件处理的一点遗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平
2019-12-10 17:15:41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备受舆论关注的上财大性侵事件,有了初步处理结果,12月9日晚,上海财经大学通报,给予涉事教师钱逢胜开除处分,撤销其教师资格。这一处理结果,赢得网友无数好评。

  相对于此前,一些高校对性骚扰和性侵事件的遮掩处理,不得不说,上海财经大学的态度是极其明快的。发现举报网帖后,当日立即成立调查组,短短几天就给出了调查结果。对涉事教师毫不袒护,依法从严从重处理,这一处理方式,不仅还受害者以公道,还及时挽回了大学声誉。

  不仅是上财大,应当说,在此一性侵事件中,有关各方都以对性侵“零容忍”的态度,作出了果断应对。在受害女生站出来之后,社交平台迅速引爆舆情,网友们群起转发,使此事很快上了热搜,媒体迅速跟进报道,学校和警方介入。而涉事教师钱逢胜所兼职多家上市公司,也迅速与钱逢胜切割,宣布其辞去独立董事。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多上海财经大学的校友们,并未像某些高校性丑闻中的校友一样,对学校和老师无原则袒护,对受害者进行谩骂和攻击。而是在第一时间,表达震惊和谴责,呼吁校方查清事实,清除害群之马。一些校友甚至还提供了钱逢胜涉嫌性骚扰其他女生的线索,指其为惯犯。种种举动,令人温暖和感佩。

  这种同仇敌忾的社会氛围无疑是此前不多见的。显而易见,面对高校性丑闻,需要的正是这一姿态。法治社会,绝不容许类似性违法犯罪逍遥法外,尤其是在高校,这一人类文明的高地,更应当明确对此“说不”。就此而言,上财大的处理方式,也为其他高校树立了范本。

  不过,也必须看到,这一事件的处理并非圆满,也有让人遗憾之处。以上海财经大学的通报为例,固然是快刀剜烂肉,毫不含糊。但在通报中,上财大把责任全部归咎于涉事教师,对于自身责任丝毫未有提及。从之前的举报网帖可知,教师钱逢胜邀请女生到私家车上辅导学业,对于潜在的性侵风险,受害女生几乎毫无防备。这一细节,暴露出大学防性侵机制的匮乏。

  国内很多大学更多强调的是教师的权威和教学的秩序,对于教学和校园生活中的性骚扰风险,往往缺乏提示,这正是高校性丑闻层出不穷的深层次原因所在。以钱逢胜为例,他把魔手伸向学生,固然是因其色胆包天,但高校打击性骚扰和性侵的宽松氛围,何尝不是在为虎作伥?从这意义上说,对于受害女生,上海财经大学应感到内疚和亏欠,并承诺检讨整改才是。

  性侵事件从严从重处理,虽然人心大块,但对于受害者而言,意义并不大,毕竟罪恶已经发生,伤害已无可换回,遭遇性侵的经历,可能将成为伴随受害者一生的噩梦。因此,对于高校性骚扰和性侵事件,最好的办法不是事后惩处,而是事先防范,建立严密的机制,让保护无处不在,从而震慑那些蠢蠢欲动的罪恶之手

关键词:上财大,性侵,处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