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或许,你并没看懂“李子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西蒙
2019-12-10 17:15:2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黄西蒙(北京)

  近日,从《李子柒怎么就不是文化输出了?》一文在自媒体江湖上热传开始,这个在网上吸粉无数的四川女孩终于走进了主流媒体的视野。在各大官媒注意到李子柒的视频之前,她已经是个不折不扣的网红,不仅在国内的微博、B站上有累计超过2000万的粉丝,在国外的YouTube视频网站上也有700多万粉丝,仅次于CNN的订阅用户量,在YouTube中文频道里粉丝数量排行第二。可以说,李子柒的个人影响力竟然可以与世界知名媒体CNN媲美,成为国际知名度最高的中国年轻人之一,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李子柒的走红,在国内引起了一些质疑,尽管有声音认为李子柒提供了中国文化对外输出的新模式,但也有声音批评她没有呈现真实的中国乡村,对一些问题过于美化,不能代表真实的中国形象。单从影响力而言,李子柒的确呈现出一种全新的文化输出模式:非官方的、非多元的、娱乐倾向的模式。尽管“中国文化走出去”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过去我们的文化输出太依赖官方的引导,而官方的文化叙事,往往偏爱宏大叙事的路径,似乎希望将所有传统文化的经典元素都放进去——京剧、熊猫、武术、书法,等等。但是,中国文化的古典型与当代性差异巨大,不同区域也有各自的文化风貌,很难将它们集中在一起呈现。

  因此,放弃多元文化的叙事,集中在一两个点上进行突破,是李子柒视频成功传播的关键——她专注在四川乡下的田园生活,通过中华美食刺激粉丝的感官体验,并配合古典风格的服饰、音乐,让她的视频营造了独特的古典田园中国的意境。在这个基础上,李子柒的视频还是有较强的娱乐性的,她没有刻意制造噱头,但在静谧的视频氛围里,美女、美食与美景三重元素集中呈现,这极大地满足了观众尤其是国外粉丝的声色体验。

  在上述三种因素的作用下,李子柒的视频具备了独特的影响力,但她能从海量的视频博主中脱颖而出,并被数百万外国观众喜爱,还在于陌生化的审美旨趣。俄罗斯形式主义文学理论家什克洛夫斯基曾经提出过“陌生化”的概念,指的是文本内容与文本读者之间存在较大的隔膜,但如果表现合适,反而容易引起读者的高度兴趣,这就是“陌生化”的魅力。其实,文化现象也是同理,古人讲“距离产生美”,大概也与之有关。

  对多数外国人而言,李子柒的世界是非常遥远而陌生的,外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一点刻板印象,但并不熟悉。李子柒如果呈现的是中国都市的摩天大楼图景,或者凋敝落后的农村困境,恐怕很难引起国外观众的兴趣,因为前者并非中国文化的特殊魅力,国外发达国家的现代化程度更高,没必要专门来看中国的城市化图景,后者则符合某些外国媒体污名化中国后形成的“刻板印象”,也没法呈现一个美丽温情的文化景象。事实上,李子柒很巧妙地抓住了其中的平衡点,利用“陌生化”的方式来表达中国田园生活的魅力,这才让她拥有了惊人的影响力。

  现代性的症候之一,就在于身处繁华都市的现代人,偏爱想象一个田园牧歌式的乡土世界,将农村生活想象成静谧平和的世外桃源,是其中最典型的特征。经历过现代化转型阵痛的国人,恐怕很难理解长期身处高度现代化生活中的欧美民众的思维,但事实上,他们的确不了解真实的中国农村,或许也没什么兴趣了解。

  但是,输出本国文化,本来就该选取最美好的精华部分,所有国家的文化输出都是对现实进行美化的结果,这点毋庸置疑,至于真实而残酷的现实问题,对其感兴趣的往往是严肃思考者,甚至是专业的研究者,这类群体在“娱乐至死”风气主导的国外视频网站上属于小众,更多人看视频,无非是追求声色的感官享受,放松心情、释放压力而已。所以,李子柒这种无关严肃话题、沉浸于美感体验的博主,是最容易被欧美发达国家的观众所接受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李子柒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走红,本质上也是现代性的产物,是发达国家的民众对后发国家乡土世界的某种想象与寄托。通过认同李子柒来想象中国的田园生活,通过想象这片遥远的世外桃源来想象一个充满古典美感的中国——这个思维方式虽然未必符合现实世界的真实,但在文化传播与文化认同的框架里,是一条近乎完美的路径。李子柒很幸运也很巧妙地踩在了这个节点上,在其走红的偶然因素之外也有必然的逻辑。

关键词:李子柒,视频,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