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携号转网,转的是什么?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杜鑫
2019-12-10 09:33:06 
分享:

  《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施行已一周多。有媒体调查发现,未见运营商无正当理由拒绝、阻止用户携号转网。不过,仍然存在用户听“半截话”、跑“冤枉路”、遭“隐性捆绑”等问题。

  尽管携号转网服务离消费者“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但是以政府促进“提速降费”的决心和效率,携号转网的用户体验势必会越来越好。“流量不清零”“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等消费者此前多年的呼吁,在过去几年逐一实现。

  从电信行业的执行情况来看,今年3月携号转网工作启动以来,短短8个月时间里,移动通信行业就完成了1800余项系统建设改造,开展网内网间联调联测项目超过103万个,3家移动通信运营商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如此高的投入,不出效果,也说不过去。

  携号转网的实现,带来的最直接转变是原有的手机号码不再是用户在不同运营商之间做出选择的关卡,用户拥有了“用脚投票”的权利,可以相对自由地选择自己想要的服务。这种转变会倒逼运营商、电信行业做出更多改变,最终会改善用户的体验。

  对于运营商来说,携号转网会倒逼其对老用户的态度发生质的转变。《工人日报》曾报道过一些运营商对待新老用户态度不一,利用优惠套餐吸引新用户,老用户却享受不到这些优惠。尽管有用户的强烈要求,有关部门近年也发文严禁出现限制老用户选择新套餐的行为,但是只有赋予用户“用脚投票”的权利,才能让运营商从根本上重视老用户,实现新老用户同权。以前有手机号码这个关卡,运营商更多地考虑把新用户引进来,做大增量;现在这个关卡被打破,运营商必须要考虑把老用户留住,盘活存量。

  盘活存量就要求运营商不仅要以价格优势吸引用户,而且要提升服务水平增强用户黏性。这传导至整个电信行业会带来竞争方式的转变:从价格战转向服务战。实际上,在“提速降费”快速推进的背景下,各运营商都很难再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前期的媒体调查也发现,用户转网与否,价格只是考量因素之一,信号、服务都是重要的考量因素。这就要求运营商一方面要苦练内功,提升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创新竞争方式,进行差异化的竞争。

  这就不难理解媒体报道中,运营商面对用户转网询问时表现出的强烈“求生欲”——送礼品、降套餐费用等。短暂挽留用户后,如何提升服务将是运营商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而“隐性捆绑”用户的运营商,会招致用户的不满,甚至失去用户,最终束缚的是其自身的发展。能长久留住用户的只会是服务,不会是套路。

  可以说,携号转网必然会促进运营商在服务、技术等方面加强创新,催生更加良性的竞争。而值得一提的是,携号转网提了10多年,最终全面落地是在5G商用的大背景下,各家运营商竞争的主战场将转变到5G方向上。5G+携号转网的多种可能,不仅将给用户带来更多元化的消费体验,也将为电信行业、5G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杜鑫)

关键词:携号转网,运营商,电信行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