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你也有今天”:家长的苦(爱)当然会代际传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土土绒
2019-11-25 16:21:34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土土绒(江苏)

  近日,上海一位妈妈被不认真写作业的女儿,气到抓狂,连连咆哮。但没想到却乐坏了她的老母亲和老父亲:“哈哈哈哈哈,你也有今天!”原来23年前,她的爸爸给她辅导功课时就是这样子的,甚至还气愤地写下了一封家书。

这是20多年前的一封信,是一位陪读父亲写给女儿的信。

  “我设想,将来你的孩子发生你现在类似问题,你该会如何呢?”这封来自23年前的信字迹工整,态度温和,说理清晰,应该是出自一对有修养、有文化的父母之手。尽管信中一连用了好几个“气愤”,但整封信却依然充满了爱护孩子的拳拳之心,与我们想象中“暴跳如雷”完全不同。

  但问题正在这里。就连如此“谦谦君子”式的父母在辅导孩子作业时,都免不了“非常气愤”,我们这些“凡夫俗子”该怎么办?事实很快就给出了答案。尽管当年的爸爸谦和地对女儿说:“我想你将来文化程度比爸爸高,道德修养比爸爸好,也许不会像爸爸这样的态度。”但当女儿成为母亲时,她的表现却比上一代有过之而无不及,气到“抓狂”“咆哮”,以至于被她的妈妈嘲笑“你也有今天”,这可真是“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啊。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实际上,这样的陪读“大戏”并不是只发生在这一个家庭,而是几乎“人人有份,永不落空”,难怪有网友戏称“这就是传承啊”。

  而我们这些看热闹的人,又有什么资格去嘲笑人家呢?“向来心是看客心,奈何人是戏中人”,谁还没有在“吼娃”与“被吼”中挣扎过?此时此刻,一个笑哭的表情大概是最合适的。

  那么,这样的“陪读连续剧”难道就只能一代又一代地演下去了吗?这封穿越时光的信件,不仅仅是要为当年的父母“伸张正义”,对这一代年轻父母“打脸”,更是要提醒所有人,在亲子关系中要保持理性和谦和,对自己的局限性保持清醒认知。

  换句话说,不管你是父母一方,还是子女一方,都很可能看不到事情的全貌,都很可能忽略了对方的感受,因此,千万别太钻牛角尖了。

  就像写信的爸爸所说:“爸爸非常气愤,气愤的是你对学习不持严谨的态度;气愤的是你不理解爸爸、妈妈的一片苦心;气愤的是你为何不争气……”而当年做作业的女儿很可能想的是:我已经竭尽全力了。甚至有可能,孩子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心不在焉,她只是因为年幼而缺乏自控力。亲子之间的沟通是一门学问,而沟通的前提则是多换位思考。

  当然了,不管是当年气愤地留下书信为证的上一代父母,还是如今在“吼娃”中被“打脸”的新一代父母,他们的“气愤”背后,都是浓浓亲情,是对孩子深深的爱。他们把自己的爱心灌注到了孩子的教育中,只是碰巧在辅导作业这一领域,由于成人与孩子之间的认知差异等种种原因,发生了激烈的冲撞。

  这是爱带来的矛盾,终究却要靠互相理解、各自学习去解决。“爱要如何说出口”,这是家长和孩子都要细细琢磨的事。

关键词:辅导功课,家长,亲子关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