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7岁女孩眼睛多次被塞纸片,校长为何认为是“闹着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土土绒
2019-11-12 16:37:1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土土绒(江苏)

  有句俗话说:眼睛里揉不进半粒沙子,但是,河南许昌禹州二年级的小女孩多多(化名),眼睛却被同班同学塞进了纸片。从9月29日至今,家人带着她多次前往医院就诊,从她眼睛里取出的小纸片已经多达几十张!

  难以想象这个7岁小女孩经历了什么。根据多多的描述,当天,有两名小男生按住她,另外一名小男生则负责往女儿眼睛里塞纸片。学校王校长也承认,9月28日,确实有三个孩子往多多眼睛里塞了纸。现在,多多的视力已经严重下降。可是,未来孩子的视力还会不会进一步变差?到底还有多少纸片残留在眼睛里?还未可知。

  多多的遭遇令人心疼,事情的后果到底有多严重,还要看医院进一步的诊断。才上二年级的孩子,到底有多大仇多大怨,要往同学的眼睛里塞纸,我们还不知道。但可以知道的是,学校对此是知情的,只不过,按照该校校长的说法:“七八岁的小孩他们也没啥恶意,就是说小孩们在一块就是玩了。”

  孩子们也许不懂事,真的是在闹着玩,他们可能也从没听说过“校园霸凌”是怎么回事。但是,学校的老师、管理者是专业教育工作者,为何也对这种行为如此漠视?更何况,塞纸片的行为不是偶然一次,而是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多次发生的。一次次发生的恶行,为何始终引不起老师的注意?究竟要严重到什么程度,学校才会认为有必要教育、矫正学生的行为?

  对于一名学龄孩子来说,他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度过的。由于低龄孩子的认知、表达能力都有限,家长对孩子在学校的遭遇也很难完全了解。因此,学校的老师、管理者必须要承担起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责任。往眼睛里塞纸片,看上去像个玩笑,却会给受害者带来巨大的痛苦,也可能对眼睛产生不可逆的伤害,这些行为竟然多次发生,而学校对此竟如此轻描淡写,令人费解

  更何况,除了身体上的伤痛,一个孩子长期被其它孩子欺负,心理上的伤害也不可忽视。对于这些,学校考虑过吗?

  也许,人们还不会把这样的行为跟校园暴力、校园霸凌联系起来。因为在新闻报道中,似乎校园暴力都是跟流血、受伤甚至死亡有关的。可是,别忘了,我们并不生活在新闻中,而是生活在现实中。看上去并不那么极端的行为,对于受害者的伤害也可能是巨大的。

  更何况,等到产生严重后果才去关注,就已经太晚太晚了。那些导致伤残的校园暴力事件之所以发生,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在这些暴力行为萌芽时,没有得到及时的制止和矫正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校园暴力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校园暴力案件中,高达11.59%的案件受害人死亡。谁也不愿意自己的孩子成为这11.59%,那么,怎么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别再以“玩笑”为借口忽视校园暴力了。每一次对恶行的忽视,实际上都是对暴力行为的纵容。今天,你认为多次往一个孩子眼睛里塞纸只是一个玩笑,明天,你不知道这个孩子还会遭遇什么可怕的事。

  在严重暴力事件发生之前,救救孩子吧!

关键词:女孩,眼睛,纸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