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初一学生书包重10公斤,替孩子背能解决问题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欣红
2019-10-11 16:19:34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浙江)

  “小呀么小儿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在很多过来人印象中,背着书包蹦蹦跳跳去上学是上学路上的一道风景。然而,现在的孩子,却因为书包太沉重,一旦背起来,不要说蹦蹦跳跳,甚至连好好走路都成了难事。

  最近,小学生书包太重的话题又引发了家长们的讨论。在一篇《太重了!杭州爸爸吐槽:儿子的书包我都拎不动》的文章中,一位爸爸称,他顺手拎了一下正在上初一的儿子的书包,“一只手快拎不动了。”网友留言称,儿子读初一,体重40公斤,书包却有10公斤重。

  学生们的书包到底有多重?打个比方,我们常用的笔记本电脑一般都不到5斤,甚至更轻,上文提到的那个10公斤的书包,大约相当于4个笔记本电脑,而且孩子们基本是每天上下学都要背着。

  医学专家也认为,书包重量最好控制在学生体重的10%—15%范围内。如果长时间背过重书包,会对孩子骨骼发育产生一定影响,轻则腰酸背痛,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腰肌劳损。

  这就可以解释,为何我们经常会看到小学生甚至初中生们的小身板儿被书包压弯了腰。另外,家长们替孩子们背书包也就说得通了。

  其实,书包的轻重,早已不是啥新鲜话题,但家长替孩子背书包,也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想为书包减重,则先要给作业、课辅资料“减肥”。

  早在2000年,教育部颁发《关于在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紧急通知》,我国正式开始提倡减负。

  2013年8月,教育部在其网站上公布过《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要求做到阳光入学、均衡编班、“零起点”教学、不留作业(后改为减少作业)、规范考试、等级评价、一科一辅、严禁违规补课、每天锻炼1小时、强化督导等。

  然而,现实却是,随着三令五申的“减负令”,学生的书包反而越来越重了,不少孩子都开始拉着拉杆箱上学了。也就是说,给学生“减负”总是在进行中,我们并没有看到相应的结果。

  其中缘由也不难理解,在升学压力依旧占优势的当下,谁也不敢不拿分数当回事,只有通过增加学生的作业、补课,千方百计来提高成绩。沉重的书包便成了学业负担大最直接的体现。

  当然,减负是一项长期工程,也需要社会合力共同为之,以真正实现让孩子们健康成长。但这并不意味着,面对孩子们被书包压弯的腰,可以无动于衷。

  学校可以增设专门的储物柜,让学生们将无课后作业的课本、教辅资料、教具甚至水杯、饭盒等生活用品放入其中。当然,这肯定会给学校增加一些财力、人力等方面的支出,但也是教书育人的必须,同时也是学校温度的体现。

  此外,一些学校课程会临时变换,为了保证顺利上课,最稳妥的办法就是让学生将全部的书都带着,这样确实为学校减少了麻烦,但却加重了学生的负担。这样的情况,一来可以通过前面提到的储物柜解决;二来,可以通过协调老师,保证“换师不换课”。

  面对孩子们太沉重的书包,我们不应无所作为,因为压弯的不仅是孩子们的腰,还有祖国的未来。

关键词:学生书包,重量,减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