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省委书记暗访检查为了何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8-16 08:38:34 
分享:

  8月13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乘坐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随机到石家庄市街头巷尾、商业门店、金融机构、老旧小区等地暗访检查,与环卫工人、服务人员、路边行人、社区群众、出租车司机进行交流,听取反映诉求,了解社情民意,摸清真实情况。

  这不是省委书记王东峰第一次在石家庄市暗访检查。

  2017年11月8日下午,在石家庄市槐南菜市场,王东峰关切地询问蔬菜、肉类的价格,叮嘱市场管理部门改善服务环境,严把食品质量关,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更丰富、更安全。长城新媒体记者 贺宏伟 摄

  2017年11月8日,随机深入到老旧小区、居民家中、蔬菜市场、垃圾转运站等地,向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听取意见建议;

  2017年11月17日夜间,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轻车简从深入到石家庄市两个社区和供热站,暗访检查居民供暖情况。这是王东峰在桥西区红旗小区深入群众家中了解供暖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贺宏伟 摄

  2017年11月17日,轻车简从深入到两个社区和供热站,暗访检查居民供暖情况;

  2018年10月6日,王东峰在石家庄市暗访检查。这是王东峰与棉三小区居民亲切交流。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 摄

  2018年10月6日,先后乘坐公交车、地铁、出租车,亲身体验城市公共交通状况,现场调查停车难问题,随机到棉三社区考察老旧小区群众生活情况,到裕华高速路口查看车辆通行情况;

  2018年12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不打招呼、轻车简从,到石家庄市行政服务中心、裕华区尖岭小区社区、裕东街道暗访检查。这是王东峰在石家庄市行政服务中心仔细考察服务窗口。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2018年12月14日,到石家庄市行政服务中心、裕华区尖岭小区社区、裕东街道暗访检查……

  梳理发现,这些暗访检查的对象无不与民生有关。

  “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解难题”,这是省委书记王东峰提出的明确要求。

  要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在实处,就需要瞄准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个一个解决好。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民服务贵在实,重在准。这其中,找“准”问题的方式往往是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和单位听汇报、看资料,再到已布置好的现场走一走、看一看,已成常态。这种应付式、形式主义的做法,效果如何,也可想而知。

  实事求是地讲,社会治安好不好,环境卫生怎么样,教育医疗服务贴不贴心,食品安不安全,停车难不难,暖气热不热,这些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群众心里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但要想听到原汁原味的民意,并不容易。

  毕竟,在聚光灯下的调研中,有多少人愿意说实话、敢于道实情?有了人为的安排和干扰,领导干部又能够接触到多少干货?

  “要想摸到实情、听到实话是不容易的,必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一竿子插到底,与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同群众说到一块儿去,面对面、心贴心,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省委书记王东峰的话语给人启发。

  眼下,暗访式调研新风扑面来。作为调查的一种方式,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查暗访往往更能触及实情。

  也只有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杜绝事前的踩点、布景、“彩排”,才有机会了解到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

  而这也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务实之举。有助于基层干部卸下“陪调”思想包袱的同时,激发他们守初心、勇担当、敢作为的积极性,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省委书记王东峰曾指出,要切实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树立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求真务实、深接地气。

  为民服务解难题,开展调查研究的意义不言而喻。用好这个“传家宝”,需要拿出实招、硬招。(芦静)

关键词:王东峰,暗访检查,基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