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十万罚单,但愿能买个教训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2019-08-07 10:22:11 
分享:

  据浙江24小时报道,近日,杭州萧山警方联合邮政部门对当地一家快递公司开出了一张10万元的罚单。这是今年以来杭州全市范围内对寄递行业开出的第一张反恐罚单。

  原来,萧山警方近期联合区邮政管理局开展了寄递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在行动过程中发现中通快递下属某公司员工存在未落实开箱验视、实名收寄等违法收寄问题。而且,这家快递公司未在邮政部门审批登记,属于无证经营,并存在跨区域取件等违规操作。7月24日,邮政部门依法对其开出反恐罚单,同时对公司负责人作出罚款5000元的处罚。

  这10万块钱买的是一个教训和警示。随着网购经济兴起,国内快递行业取得高速发展,快递业务量突飞猛涨。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国内快递业务量达到507.1亿件,人均快件使用量为36件。快递企业日均服务2.8亿人次,相当于每天5人中就有1人使用快递服务。在不知不觉中,中国快递业务规模已经超过美、日、欧发达经济体之和,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

  快递业务是市场活跃程度的表现,是社会生活繁荣的反映。但也要看到,每天这么大量的快递在国内各地流动,也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所以,快递员在揽件时能否真正落实“开箱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安全制度,就相当于把住了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如果在这个关口失守,也就意味着放手让不安全因素进入寄递环节。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

  魔鬼就藏在细节之中。尽管绝大多数快递件都不会有什么安全问题,但相关制度需要严防死守的正是那少数的危险品。快递员收揽件时不开箱验视,后果不堪设想。2013年发生在山东的一起夺命快递事件,至今令人印象深刻。当年,一名父亲为11岁的女儿在网上挑了一双童靴,结果快递送到父亲手中时,由于混在普通快件中的有毒化学液体氟乙酸甲酯在投递过程中泄漏,导致父亲中毒抢救无效死亡。事后反思,这起不该发生的悲剧,正是因为揽件方不验视等因素造成的。

  所以别看邮政部门开出的只是一张罚单,这是在提醒快递从业人员切身履行责任,把好快递安全关。据相关法规规定,货运、邮政、快递等物流单位未实行安全查验制度,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或者未依照规定对运输、寄递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或者开封验视的,由主管部门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现在是罚款,万一遇上安全事故,那可能就不是罚款所能解决的问题,不长记性怎么行?

  都说现如今快递员很忙很累,但是再忙再累,该有的安全检验环节不能省。如果每天稀里糊涂、马马虎虎地收件送件,这送的可能不是快递,而是公众的切身安全。安全不仅快递行业的立身之本,更是一个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础,岂容马虎了事?(魏英杰)

关键词:快递公司,罚单,安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