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保护草原,保护生态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9-07-30 08:40:0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河北)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写进诗歌里的草原,是让人流连忘返的风景,每每让人心驰神往。

  胜境河北,草原资源丰富,全省草原面积达4266万亩,其中张家口、承德地区就有3358.4万亩,占到了全省草原面积的78.7%。坝上草原的清凉无夏,草原天路的美不胜收,早已经成为了靓丽的河北名片。

这里是张北草原天路,它全长130多公里。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秀美草原不只是一道风景线,亦是生态平衡的重要一环。草原具有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的重要作用,对于维护生态平衡意义重大。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由于过度开采和放牧,由于施工建设和不文明旅游行为,美景正在加速消失,草原生态正在受到威胁。

  草原退化、沙化、盐碱化、荒漠化,俨然是一道触目惊心的“伤疤”。决不能任由如诗如画的草原消失,保护草原已经刻不容缓。

  “在野外宿营、野炊破坏草原生态的,限期恢复草原植被,并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面对严峻的形势,河北省以法之名守护草原。

  7月25日,《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张家口承德地区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表决通过,张承草原保护自此迈进了有法可依的新时代。

  这部将于8月1日起施行的法规,其重要意义不只在于填补了河北省在草原立法方面的空白,更让人振奋的是张承草原的面貌将由此而改变。已经退化的草原会被重新修复,已经泛黄的草原将再次返青,在法律的护佑之下,张承草原的美景不但不会消失,而且必然会越来越好。

  驰骋在广阔的原野上,绿色的大草原立刻浮现于眼前,美丽的大草原蕴含着无穷的魅力,一路可以看到草原上成群的牛羊、梯田、村落、岩壁等多种美景。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责任由谁来承担?《决定》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是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责任主体,并对乡(镇)人民政府的职责进行了规范,这就确保了有人来管。

  开展草原生态建设资金从哪里来?《决定》明确省政府应当完善省对下转移支付制度,并提出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草原生态建设保护,这就实现了有钱办事。

  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从哪里破局?《决定》明确将生态红线范围内的草原划定为基本草原,建立基本草原制度,实行禁牧、休牧、轮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对“三化”和水土流失严重的草原进行专项治理,这就做到了有的放矢。

  除了政府部门承担的职责之外,老百姓能为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做些什么?《决定》规定:草原上严禁野外宿营、野炊;严禁非抢险救灾和农牧民搬迁的机动车辆离开道路在草原行驶;未经批准,不得在草原上建房、不得建设旅游服务设施;不得采集金莲花、红景天等……从自己和小事做起,不利于草原保护的事情坚决不做,这就是在为守护草原贡献力量。

草原天路迎来旅游旺季,游人如织。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在草原上随意宿营、野炊将受到严厉惩处,显然,这将对违法违规者起到震慑作用。但罚款本身不是目的,形成持续震慑力才是关键。

  这也提醒着我们,法规的生命在于执行,好的制度也在于执行。为草原立法是重视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体现,而要促进草原生态环境改善和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乃至最终实现绿色崛起,关键还是要把《决定》的内容落到实处,要维护法律的权威,要捍卫法律的尊严。

  立法先行,执法从严,方能以法之名守护张承草原碧草长青!

关键词:草原,立法,生态环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