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32分钟完成整改”,让虚假整改行为无处可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德斌
2019-07-24 08:40:03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浙江)

  7月22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发文披露了黔南州三都自治县原副县长欧善闯在中央巡视整改中搞形式主义,采取“以借转退”方式进行虚假整改的情况。

  从报道看,三都县原副县长欧善闯未严格遵照中央巡视组的整改意见整改,反而进行违规操作,最终纸包不住火,谎言被揭穿,反倒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实则是咎由自取。

  巡视整改是实打实的政治任务,乃是对巡视地方和单位所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严肃整治、修正、纠错,督促其走上正轨。但是,在现实中部分地方和单位存在虚假整改、纸上整改、阴阳整改、选择性整改、消极整改等问题,导致巡视整改意见被架空,无法发挥正常的整治效力,旧有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类似虚假整改案例在各地都有发生,早已不是稀奇事。

  比如今年5月6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西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在太原市的整改方案中,公然出现了对大同、运城等其他城市的要求;大同市的水污染防治方案,竟然直接照抄了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长治市则干脆拿山西省整改方案所列的任务台账代替自己的整改方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部分地方和单位的整改造假,不仅使违规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也损害了政府形象,造成了恶劣的社会负面影响,令人民群众产生强烈的不满情绪。

  类似造假事件时有发生,也警醒有关方面,巡视、督察等之所以能成为发现问题的利剑,不仅依靠由上及下的检查制度,更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一些官员惯于玩弄花招,依靠信息不对称的优势,糊弄上级检查,成功率还不低,但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是糊弄不过去的。因此,整改情况要及时对外公布,让社会、媒体、人民群众来共同监督,从而在第一时间戳穿谎言、及早解决问题,让虚假整改行为无处可藏。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显然,各地要遵循中央精神,对形式主义、虚假整改等行为进行严厉整肃,纠正地方政府部门和单位的错误思想,督促其统一认识整改的重要性,认真落实整改方案,并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防范重蹈旧辙。

关键词:以借转退,虚假整改,形式主义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