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省委书记说,要紧紧扭住民心工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7-22 17:17:03 
分享:

  7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紧紧扭住20项民心工程,加大投入力度,持续跟踪问效,真正为民服务解难题。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2019年河北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着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增福祉。”这是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要求。

河北城镇小区幼儿园将有大变化。图片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官网

  综观这20项民心工程,无论是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还是新建、改扩建200所幼儿园,抑或是新改扩建10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省委省政府关心百姓、情系民众的直接体现。

2月26日,河北召开2019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会议强调,省民政厅将继续实施好社区和居家养老民心工程。图为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棋 摄

  如今,2019年已经过半,各项工程完成得如何?

  从6月24日召开的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41609套,完成年度任务的110.2%;2018-2019年度49255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竣工,2019-2020年度计划改造的10459户,已开工9605户,开工率91.8%;2646个老旧小区启动了改造工作,启动率95%;城镇新增就业4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02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4.9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5.29%、50.01%、48.98%,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12%的较低水平……

7月19日下午,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市举行。图为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各项工程都在有力有序推进,当然值得肯定,但“行百里者半九十”,要想真正把民心工程办到百姓心坎上,除了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各项工程如期完成外,还需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积极回应民众期待。

  民心工程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体现在小事、细节中。就如棚户区改造,组织施工、工程质量、配套设施、群众回迁等都不是小事,甚至是群众的揪心事、闹心事所在。群众能不能感受到温暖,就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之中。

  惟有把“政府要求”转变为“群众的需求和满意”,才是“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走出办公室,来到街头地头,与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同群众说到一块儿去,这样,才能体察民情,把事情做实做好。

  “事莫明于有效”,确保如期全面完成任务,前提是保质保量,难点是为民、惠民,持续跟踪问效。

  省委书记王东峰多次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要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空谈不能成事,做好做实民心工程,必先从与群众坐到一块、打成一片、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开始。(芦静)

关键词:王东峰,省委常委会,民心工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