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三伏贴”灼伤儿童因配方被改,这配方有个准儿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土土绒
2019-07-19 17:34:0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土土绒(江苏)

  针对江西省儿童医院92名儿童贴“三伏贴”后被灼伤一事,7月18日晚,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情况通报称,部分儿童出现皮肤瘙痒、灼痛感等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系江西省儿童医院医务人员在“三伏贴”辅料配制中将往年配方中的嫩姜调整为老姜,酒精浓度从56°提高到62°。

  通报特别指出:不良反应整体可控可治。这当然令人欣慰。不过,看到孩子们被灼伤的一片片伤痕,仍然感到心痛。即使可以治好,毕竟孩子经受了不必要的痛苦,而且治好后不知道会不会留下伤疤,影响以后的生活。更何况,这些孩子都是抱着治病强身的目的来的,很可能本来身体就不太好,让他们这么被折腾,于心何忍?

  更值得注意的是,通报中称:此次“三伏贴”不良反应系辅料配制欠合理导致。这令人疑惑。按常理来说,每一种药品都有固定的配方,其中含有何种成分,每种成分占比几何,都应该清清楚楚,不能轻易更改——改了,就不叫同一种药了。而江西省儿童医院的“三伏贴”,似乎并没有什么固定的配方,医护人员想加点什么就加点什么,想多加点就多加点。

  这令人后怕。人体是一台极其精密的仪器,医学应当是一门严谨的科学。“三伏贴”虽然是一种外敷用的药剂,对人体的作用或许不会那么立竿见影,但是,根据相关媒体的宣传,“三伏贴”能够治疗小儿反复感冒、厌食、消瘦、遗尿、过敏性鼻炎、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肠胃炎等诸多病症,可见其对人体的影响是很大的。如此重要的药剂,配方却如此随意,是不是对患者的健康太不负责任了?

  当然,中医上有辨证施治的说法,也就是针对每一个患者的情况,开出不同的药方来治疗。但是,这个过程包含了两部分:首先,医生要仔细地诊断患者,对患者的情况了然于心,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到第二步,即对症下药。那么,这个“三伏贴”有没有经过医生负责任的诊断,然后再针对每个患者的特定情况调整配方呢?还是说,只是想当然地调整了一下?调整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在这么多患者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下,是不是应该做出说明?

  此外,除了“三伏贴”以外,医院对于其它自制药有没有严谨的配方和标准?制作过程中有没有严格的监管?类似的随意更换配方的问题是怎么出现的?这些问题更应该调查清楚。否则,这一次是“三伏贴”灼伤儿童,下一次,就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状况了。

  关于“三伏贴”,江西省儿童医院还发过《【速抢】三伏贴即将开始火爆预约·亚健康/体弱多病/的孩子快来》文章,宣称三伏贴对孩子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亚健康三类共至少14种病症“效用最好”,类似的宣传是否涉嫌夸大宣传?

  在宣传的时候不遗余力,在治疗的时候粗心随意,这不是一个治病救人的医院该有的做法,倒像是一些不良商家的惯用伎俩。这样的医院,病人怎么能放心地把自己的健康交给它?此外,医院如此颟顸,相关部门的监管又为何缺位?整个过程,令人细思恐极。

关键词:三伏贴,灼伤儿童,配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