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外教涉毒,培训机构未“消毒”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2019-07-12 09:47:54 
分享:

  据中国之声报道,江苏徐州警方近日破获一起涉毒案件,在抓获的19名涉毒人员中,有16人为外籍人士,其中7人为国内知名培训机构英孚教育的外教。英孚教育表示,目前正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同时也已启动内部调查。

  这一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广泛关注。近些年来,外语培训热度不减,而且越来越趋于低龄化。有些家长在小孩上幼儿园时,就把外教请到家里,或陪小孩上外语培训班。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儿童上外语课外培训班,更是非常普遍的事情。在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外语教育的手段也日趋多元化,英语在线教育成了一个行业风口。许多家长热衷于让小孩在线上进行英语一对一教学,与线上的、身在国外的外教老师实时交流。

  大量外籍人员涌入培训市场,难免鱼龙混杂,素质参差不齐。之所以会发生涉毒人员进入外语培训机构,一方面在于培训机构把关不严,未能对从业人员进行严格的资质调查,甚至有意睁一眼闭一眼,为扩张规模而放弃了准入门槛。如有的在线英语培训机构,到海外招募大量外语教学人员,实际上登记的许多外语老师,要么没有外语教学资质,要么缺乏必要的外语培训知识和技能。

  另一方面,这也和许多家长掉进盲目相信外教的误区有关。现在很多家长给孩子补习外语,非外教老师不要,甚至迷信到非长着外国人面孔的不要。网上就有人调侃,有个华裔人士,从小就同时在中国和英语国家生活,对中外文化和语言都很熟悉,他想去应聘外教工作却屡屡被拒,结果他发现,培训机构请来的所谓外籍老师,不过是从非纯正英语国家来的、操着一口半生不熟英语的人员,除了长着一张外国脸,外语水平其实烂到家了。

  一个人会说外语,或者说某种外语是他的母语,并不代表他就能够进行外语教学。这就像一个人懂得说中文,并不代表他就能教中文一样。这本来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但在培训机构把关不严、家长盲目迷信的双重影响下,很多本质问题就这样被忽视和蒙混过去了。这次英孚教育出了这么大一个事,除了其本身应引起足够警惕,也给这个行业、给广大家长敲响了一记警钟。

  事实上,国内在这方面并不是没有相关规定。2017年,国家外国专家局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从事外国语言教学人员属于B类外国专业人才,在国内上岗,必须取得工作许可。去年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也明文规定:“线上培训机构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如果培训机构严格遵循从业许可和资质认定的相关要求,显然发生类似事例的概率会小很多。

  此外,家长自己也要擦亮眼睛,多留一个心眼,而不要盲目信任培训机构的宣传,不要认为只要是个外国人就能教外语。对于外教老师,不管是在培训机构还是在学校里,都应当一视同仁,以对待老师的标准来加以严格要求。只有认真“消毒”,才不会使这个行业流“毒”无穷。(魏英杰)

关键词:英孚教育,外教,涉毒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