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又有人炫耀收礼,这是要接郭美美的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舒圣祥
2019-07-03 17:09:34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安徽)

  7月1日,山东青岛,有网友爆料称,某博主炫耀当医生的丈夫收礼,为泄私愤对出租车司机过度医疗,炫耀看病插队。7月2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官微发文称,正调查核实。

  这几天,郭美美即将出狱的消息,让很多人猛然想起:哦,当年那个因为爱炫耀爱虚荣,把整个红会都搅得天翻地覆的姑娘,已经进去整整5年了。对我们来说,不过感叹一句时间过得好快,对当事人来说,大抵是度日如年吧。但愿这些年的牢狱之灾,能让她有所悔悟,其中有一点教训就是:拿了不该拿的钱,做了不该做的事,最起码也要低调一点。

  不过,这点道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貌似不容易。不只是郭美美,有这种毛病的人其实还挺多。得了一些不该得的好处,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滥用了不该滥用的权力,不满世界说去,好像就很难受。所以必须去炫耀,而且,如果不能让别人羡慕嫉妒恨,那就算炫耀失败。殊不知,旁观者的羡慕嫉妒恨,很多时候不过是反感恶心吐。

  这真是一种毛病,得治。新闻中的这位博主,家里倒是有位医生丈夫,可惜也没能治好她这个毛病。如今事情闹大了,她那位医生丈夫,到底是如何收受病人礼物的,又是如何通过行医行为泄私愤的,以及,还有多少因为身为妻子的分寸感,未曾拿出来炫耀的见不得人的事情,全国人民都在等着瞧呢。

  据悉,这位女博主是知名的美食博主,微博粉丝数量高达两百多万。一般粉丝能达到这个量级,肯定是能赚钱的,至于有的粉丝抱怨,卖的东西不好之类,那是另一个问题,应该通过合法途径去解决。单说她炫耀医生丈夫干的这些事,确实挺让人纳闷的。身为医生,收受病患礼物,如果数量较大,可能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就算还不能构成犯罪,腐败也明明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啊,怎么还值得朝两百多万粉丝炫耀呢?

  为泄私愤,对出租车司机过度医疗,这种事情更是完全违背了医生的职业道德。无论他的医术如何,拿病人泄私愤,都绝对是不称职的医生。手里有一丁点权力,就想着要去滥用,哪怕不能捞钱,至少也要泄私愤,这是很可怕的事情。如果病人去医院看病,还得先调查清楚,是不是曾经有意无意得罪过医院里的哪位医生,又或者哪位医生对于某个职业是否存在一些个人偏见;病人把一切都调查清楚了,才敢去看病,那该是何种景象?

  人皆有虚荣之心,但更要有廉耻之心,不能把腐败行为看成光荣之事,不要把不该得的好处当成炫耀的资本。如果在道德上被私利蒙蔽双眼,做不到明辨丑恶,甚至越过法律红线亦未自知,至少也应该低调一点,不要拿出来四处炫耀,那样挺蠢,也挺恶心的。

  当地卫健委和当事医院已经介入调查,若属实,该博主这种“大义灭亲”的精神,真不知道是该感动,还是该鄙视。不过,我们相信,这样的个案并不会影响到医生群体的社会美誉度。对某些满足于背靠一个好单位,从此醉心于谋取私利,不再追求医术医德进步者来说,倒不啻为一种警醒。

关键词:炫耀收礼,美食博主,医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