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省长关心点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6-29 14:57:00 
分享:

  6月27日,省长许勤到张家口市调研检查。

  6月27日,省长许勤到张家口市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这是许勤深入赤城县镇宁堡乡仝家窑村,随机走访贫困户,了解生产生活和家庭收入状况。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宇光 摄

  在赤城县,样田乡盛丰农业扶贫产业园区采取先进节水技术育苗和生产,无土栽培的设施蔬菜每亩仅耗水2.5吨,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吸纳就业、效益激励带动贫困户增收,许勤给予充分肯定。在北京市海淀区对口帮扶下建成的样田乡中心小学,许勤实地考察校园,对学校推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赤城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八山一水一分田”。与此同时,作为北京上风上水地和重要饮用水源区,很多产业的发展、资源开发都受到时空限制。决胜脱贫攻坚,该如何找准“突破口”?

  既要涵养地下水资源,又要对症拔穷根,在双重压力下,近年来,这个环首都的贫困县,深入推进扶贫扶志,以高效节水农业为重点,大力实施农田水利建设,致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持续合理利用水资源,实现了节水与效益提升双赢。

  这也表明,脱贫攻坚不是蛮干,而是要想方设法走出一条科技新路来。

  6月27日,省长许勤到张家口市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这是许勤实地考察样田乡中心小学。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宇光 摄

  更值得一提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特别是《京冀科技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发布,为赤城县破解农业发展难题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样田乡中心小学新建校舍项目就是京张对口帮扶取得的一项成果。

  与北京山水相依,地利优势让赤城县具备接受北京的市场、技术、资金辐射和大都市影响带动的先天条件,而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吸纳就业、效益激励等市场化运作的精准发力,为当地找到了新的经济突破口。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以特色产业引领,以科技扶贫助力,这些最直观的体现,只是张家口狠抓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其中,科技扶贫模式为其他贫困地区提供了有益借鉴。

  “要强化产业扶贫,努力做到户有增收项目、村有致富产业、乡有示范园区、县有特色经济,确保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省长许勤调研检查时的讲话让脱贫攻坚的步伐愈加坚定。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越到最后越是需要“啃硬骨头”。张家口市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数量居全省地级市之首,虽然前不久有4个区县脱贫“摘帽”,脱贫攻坚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再加上此前出现的脱贫攻坚工作相对滞后,甚至存在违规违纪等问题,都给张家口脱贫攻坚工作敲响了警钟。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两不愁三保障”直接关系着民生,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脱贫攻坚能否行稳致远,“狠抓问题整改”“回头看”是不可或缺的环节,产业扶贫则是变“输血”为“造血”的有效途径。

  要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要坚持分类施策、动态管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风雨无阻、一往无前。(芦静)

关键词:许勤,张家口,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