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抓好主题教育,“关键少数”很关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6-28 15:42:38 
分享: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都要做实做好做到位,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6月2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交流总结会在省委党校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并讲话。中央第八指导组组长杨雄到会指导。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多次强调,要切实发挥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对党绝对忠诚、勇于担当担责、践行党的宗旨、弘扬良好作风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是执掌重要权力、承担重大责任的“关键少数”,“关键少数”虽然数量少,却发挥着关键性作用,是引领发展的关键所在。

  这就要求,在主题教育中,“关键少数”除了要完成自身任务外,还要做好指导、抓好所属单位主题教育的重任,不能只把自己当做主题教育的领导者、组织者而置身事外。

  还要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突出问题、紧迫问题结合起来,从实际出发开展调查研究,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符合实际的实招、硬招。

  此外,在检视反思突出问题、整改落实上,“关键少数”同样要发挥带动、示范作用。“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主动接受纪律约束和各方面监督,切实发挥‘头雁效应’”。

  6月25日至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雄安新区调研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许勤乘船赶赴圈头乡邵庄子村,深入了解淀中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作。 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上面偏出一尺,下面跑出一丈”。现实中,个别“关键少数”,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式检视反思;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只抓下级、不抓自身式整改落实,严重影响了党的各项事业的进程,损害了党的形象。

  因此,越是“关键少数”越要严格要求,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不能当“背手干部”“甩手干部”“挥手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各级干部在严明的纪律约束下,在严格的要求鞭策下,“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正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来。

  在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大至一党一国,小至一镇一村,呼唤更多勇于担当担责的“关键少数”,以亲力亲为、冲在一线的劲头,拼搏奋进,干事创业。

  此次主题教育,会为“关键少数”发挥作用注入更强劲动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成效。(郭慧岩)

关键词:关键少数,主题教育,作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