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与其取缔一次性日用品,不如垃圾彻底回收

来源: 红网  作者:李忠卿
2019-06-23 09:53:27 
分享:

  下个月起,到上海出差的旅客,需要自带牙刷、梳子等生活用品了。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市旅游住宿业7月1日起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等六类一次性日用品,违者将被最高处以5000元罚款。(6月21日澎湃新闻)

  该来的终于来了,很久以前,坊间就传说酒店一次性日用品会被取消,现在消息坐实了,很多人倍感失落与无奈。

  之所以有这种感觉,盖因外出旅行,大家都习惯了不打背包,牙刷、梳子之类不用随身携带,只要入住了酒店,这些日用品早已备好了,对于酒店提供的便利,恐怕不会有人视为多余,可见,这是一种约定俗成的做法。

  现在上海率先拿酒店一次性日用品说事与开刀,意欲取缔早已接轨的国际惯例,意味着今后出差,必须提前置备好这些小物件,否则就很不方便。有关部门为何与一次性日用品过不去,主要理由与环保有关,认为这些一次性日用品会产生大量生活垃圾,给环境造成公害。

  其实,这样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我们认为,即便酒店取消了这些一次性用品,客人照样还会找到替代品,生活垃圾并不会减少,甚至还会增加,因为带来了不便,有些住客会故意制造垃圾表达不满与怒气,再说了长期生产这些一次性日用品的厂家,还会因为市场的急剧萎缩,效益下滑,直至倒闭,这是谁也不愿看到的结果。

  其实,比一次性日用品危害更大的绝非酒店,医院尤甚,那些一次性医疗医用品危害更大,后果更严重,有关部门没有去强制取消,这是不是一种不公?寓以为,与其取缔一次性日用品,不如强化这方面的管理,确保垃圾及时彻底回收,即使不提供这种服务,也应事先征求公众意见,罔顾民意的做法是否该改一改了。(李忠卿)

关键词:一次性,日用品,取消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