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不能让“二选一”疑云损害公平竞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文
2019-06-18 17:30:53 
分享:

  就在各家企业铆足了劲儿应对618年中大促之际,电商平台又现“二选一”疑云。

  6月17日中午,格兰仕在官微声明,称“自2019年5月28日拜访拼多多以来,格兰仕在天猫平台的搜索端陆续出现异常,导致正常销售遭遇严重影响。”而据红星新闻消息,6月17日16时27分,格兰仕相关人员回复,格兰仕在天猫的搜索恢复正常;而在6分钟之后,格兰仕人士再次表示,搜索又出现了问题。

  坏了,又好了,又坏了……一惊一乍的网络“异常表现”悬念多多,让人焦虑。

  618年中大促是消费者的大事,也是各家电商比拼的舞台。如何把力气都用到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卖出更多的网红产品,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确实不容易,但不管怎么折腾,一个起码的前提是,大家都应该公平竞争。

  目前还不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格兰仕官方旗舰店被反复屏蔽。当然,不排除出现技术故障的可能。不过,格兰仕的不满,也并非完全不可理解。

  在618前一天,各家都摩拳擦掌抢生意的当口,出现这样的事情,无异于一盆凉水兜头浇下,确实让人心里添堵。备好的货或许难以抵达消费者只是一个方面,而因为APP屡出问题导致企业可能在消费者那里留下负面影响,“心塞”“凉凉”,则是更大的损失。

  特别是,当各种巧合奇妙地汇聚在一处,并指向一个焦点时,问题显然不是那么简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个焦点就是“二选一”。格兰仕自称,“自2019年5月28日拜访拼多多以来,格兰仕在天猫平台的搜索端陆续出现异常。”而目前已经呈现出来的种种迹象亦表明,这样的“联想”并非多余。

  而如果这样“联想”成立的话,格兰仕或将是电子商务法颁布实施以来,首家公开站出来声明遭遇电商行业“二选一”现象的企业。

  无论如何,这样的争论都具有积极意义。市场经济的活力来自于竞争,但前提必须是公平竞争。电商平台动辄逼迫企业“二选一”,实质是一种基于垄断地位的要挟,长此以往,必将导致市场板结,活力停滞。不仅会损害竞争对手的利益,也会损害消费者的选择权。而从根本上讲,“二选一”也会导致市场整体萎缩,从而让生意都难做起来。

  这也是新电商法禁止“二选一”的立法初衷。“电子商务经营者因其技术优势、用户数量、对相关行业的控制能力以及其他经营者对该电子商务经营者在交易上的依赖程度等因素而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

  有立法,还应该有执法实践,“二选一”惹人烦恼,该规范了。

  但愿此事只是一场很快就飘过的小风波。风波过去,一切都回归正常。这也是所有市场主体的理性选择。(陈文)

关键词:618年中大促,电商平台,二选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