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高考考生迟到超时,不能只剩下一串“如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德斌
2019-06-14 16:55:08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浙江)

  高考是人生大事,莘莘学子寒窗苦读十二年,长期学习积累的各项知识,都需要在高考中得到检验。由于高考制度非常严格,对时间有着明确的统一规定,一旦迟到超时就不能进入考场,任何人都不能例外,可谓是一道残酷而公平的铁律。遥想当年自己参加高考,怕迟到都要提前赶去考场,睡午觉时也定好闹钟,还叮嘱家人要准时叫醒,免得不小心迟到了。

  然而,每年都有极个别考生,因为各种原因迟到而错过考试。在今年高考期间,也有考生因意外导致迟到而无法考试。

涉事酒店。截屏图

  山东济宁市梁山县6名高考生在6月8日的高考日被困在酒店电梯,被救援人员救出后仍比考试规定最迟进场时间晚10分钟,不能进入考场,未能参加外语科目考试。经过调查,该电梯在正常维护保养期内,最近一次维保为6月1日,显然电梯故障是意外发生,没有人能够预料到。可6名考生却遭此不幸,实在也是太冤了,难道只能怪自己运气不好吗?

  而就在同一天,南昌洪女士的孩子也迟到超时。高考前学校收了考试期间食宿费750元,劝家长不要陪考,她家孩子小龚在学校安排的宾馆午睡,因没人叫醒致英语缺考。洪女士认为校方管理失位。带队老师则称,集合前,与小龚同一房间的同学叫过他,自己和班长也都去敲过小龚房门,但无人应答。校方称所收费用仅包含食宿,考生是成年人,学校不担责。这明显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不管是孩子自己睡过头,还是学校没尽到叫醒职责,后果都无法挽回了。

网友留言

  如果6名考生走楼梯而非坐电梯;如果酒店电梯日常维护能够更仔细些,及早排除故障发生;如果消防救援速度能够更快一些;如果洪女士亲自陪考;如果小龚自己定好闹钟;如果同室考生、带队老师、班长更尽心些,及时将小龚叫醒。如果这些“如果”都实现的话,那么这些考生就能够按时到场参加考试。

  可惜的是,世上并没有后悔药,“如果”也只是一种幻想罢了,除非时间能够倒流,才有可能扭转局面。就事论事,这两起考生迟到超时事件,过错并不全在考生身上,酒店需要保障电梯设施安全可靠运行,学校收食宿费就应安排好学生作息,显然他们都没有尽到职责,都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应给予考生一定的合理补偿,以弥补他们的损失,安抚受伤的心。

  人生岂能事事如意,总会遇到一些波折、挫折,无论怎样都要敢于面对,咬牙挺住。

  对于这两起事件里的考生而言,不管最终如何处理,今年的高考都注定不能通过了,成为一个遗憾。好在,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做个了断,最好能够早点收拾好心情,投入下一步计划。

关键词:高考考生,迟到,公平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