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海底捞火锅虽好,垃圾分类更要做好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张炳剑
2019-06-11 16:16:37 
分享:

  日前,“海底捞杭州一店面因被相关部门检查中发现垃圾分类不当,被责令限期整改,并可能面临垃圾被拒运”的消息,引起关注并上了网络热搜榜。有网友担忧,连续4天,该店将面临垃圾无法清运的困境,会不会给环境带来更大污染?

  事实上,拒运海底捞垃圾的消息是误传。不过,从媒体调查的情况来看,海底捞垃圾处理不当的事情基本属实,但相关部门并未实施拒运,只是开具了《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及《限期整改告知书》,要求其负责人于6月10日到执法中队接受询问。同时,明确6月10日将再次上门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决定是否正式开具“垃圾拒运单”。根据最新消息,目前海底捞的这家门店已经对此前的问题整改到位。

  有错能改,善莫大焉。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迫切性不言而喻,作为一家知名餐饮企业,对此本该有更深的认识和担当,更应该严格执行垃圾分类的相关规范,这是一家知名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但实际情况不容乐观,据有关部门介绍,近2个月以来,该门店存在垃圾分类不规范的情况,例如生活垃圾混装,用来丢弃除餐厨垃圾以外其他垃圾的黄桶内有污水,导致倾倒时污水溢出污染周边环境。此前,清运人员多次指出其不规范行为,并将情况上报,但该门店并未整改。因此才有了6月6日对其进行联合检查的事情。看来有问题已经不是一天,而且清运人员也多次指出,却非得等到有关部门联合执法了才开始整改,这足以说明海底捞在落实垃圾分类方面还存在着严重意识不足的问题,否则何至于出现“屡教不改”的问题。此外,2个月来多次出现不规范的情况,并且问题也有上报,为何迟迟没有查处?当然,我们从不怀疑杭州在治理垃圾分类违规方面的决心。事实上,“拒运垃圾”的惩罚并不乏先例,去年8月,杭州市江干区城管局采荷中队就开出了全市首张垃圾拒运告知书。而不久前,杭州又开出了全市第一个针对个人因为垃圾分类没做好的行政处罚。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企业也好,个体也罢,实行垃圾分类应该是内化的自觉行为,而不该将其视作一项需要人盯着、管着的可做可不做的麻烦事。但从一些垃圾分类做得好的经验来看,要将这种意识内化于心,严惩都是比较有效的手段之一。

  垃圾要分类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而绝大多数人对“拒运垃圾”的做法拍手称赞,也从一个侧面证明,对违反垃圾分类规范的行为进行惩处,已越来越被认可。(张炳剑)

关键词:海底捞火锅,垃圾分类,社会文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