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5G时代,一次全面升级的机会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2019-06-07 09:47:51 
分享:

  昨天,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蓄势已久的5G时代终于到来。

  5G的意义重大,这不是简单的4G+1G,正像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指出的那样,“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将更具有革命性、呈现更高价值,为跨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产业深度融合提供基础设施支撑,并充分释放数字化应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千兆网络、人工智能、物联网、各种AR等5G黑科技,光看这些名词就让人对未来充满期待。有不少行业已经开始评估对自身的影响,谋划布局,冲在第一线的自然是互联网企业、电子行业的各种软硬件企业,而传统制造业也跃跃欲试,显然大家都看到了,这一基础应用的推广所具有的划时代的意义,对很多人来说,这就是新的挑战也是新的机遇,是新的开始新的征程。

  在华为等通讯企业的努力下,中国第一次在通信行业可以领跑全球,这自然也是中国其他行业的机会,能不能抓住这个机会,还要看中下游产业的跟进。只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生态环境,才能确保生生不息,创新不断,并在全球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扮演重要角色。

  政府和企业都希望运营商快速行动起来,而对老百姓而言,则是希望5G能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比如我们现在看病遇到疑难杂症要跑很远的地方,5G到来是否可以让远程诊断更便利,甚至可以发展出远程操控的外科手术?另一方面,随着性能越来越好,应用越来越多越来越精致,流量焦虑也会成为社会通病,换手机的成本和资费提升的成本,都不可避免地成为老百姓在5G时代一大忧虑。

  在政府、企业和老百姓的希望中,如何取得平衡,运营商的角色非常关键。5G意味着全新的投资,意味着高额的成本,但是这也是机会,运营商要有承担起责任的勇气和决心,加速推进部署,不能扯后腿。

  老百姓希望价格便宜一点的愿望也完全可以理解,从3G到4G再到如今的5G,不能否认的是老百姓在通信费用上的支出越来越高,希望运营商能制定更优惠更实用的资费标准,推出更适宜的收费模式,让更多的人享受到5G的好。

  技术进步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类谋福利,要看到,随着移动通讯技术的进步,服务越来越好,应用越来越多,大家都从中受益,老百姓对通讯行业的希望很高,愿意为更优质的服务买单。消费在升级,这正是运营商的机会。5G的前期投入高,运营商切不可急功近利,应该多从培育市场角度出发,将成本的回收周期放得更长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随着5G应用的大量推广,流量将越来越重要,得流量者得天下,运营商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对流量的巨大需求。这蓬勃而生的大量需求、繁荣的市场中,运营商有望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在这一方面,宽带是前车之鉴,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宽带费用高,速度慢广受诟病,随着社会压力加大,运营商有了改变,但行政的力量毕竟不能起决定性的作用,还是需要市场的推动。所幸的是,如今,有四家运营商一同获得了商用牌照,这意味着激烈的竞争也将展开,市场力量有助于推动5G的尽快到来。

  希望运营商能制定更优惠更实用的资费标准,推出更适宜的收费模式,让更多的人享受到5G的好。(高路)

关键词:5G时代,通讯企业,资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