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小学面试要看家长学历,这是招家长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土土绒
2019-05-29 14:34:1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土土绒(江苏)

  又到小学招生季。近日,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小学的一则入学面试通知引发热议:家长要带学历证书面试。难道家长的学历会影响孩子读书?

  对此,学校负责人解释说:“要求带学历只是登记,以后学习有什么活动的时候方便联系。”这个解释更加令人困惑:家长学历和方便联系有什么关系?而且现在只是面试,录不录取还不知道呢,就先登记了家长学历。这个学校还真是未雨绸缪。

  我们选择相信学校,但也不得不说,网友们的担忧其来有自。这些年,中小学招生过程中的一些不规范行为,屡屡引发公众的关注。有的学校用类似公务员考试的行测题来“考”家长,有的学校要求填写祖父母的学历、工作单位等信息,更有的学校面试中要看家长的身材,因为父母身材不好意味着自我管理能力差……

  如此种种,让再“佛系”的家长也淡定不了了——中小学招生到底招的是学生还是家长?上个学难道还要被“查三代”?更有一些网友质疑,父母,甚至祖父母的条件,竟然会影响到孩子上学,这难道是新的“血统论”“出身论”?

  教育公平向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几千年来,我们国家一直推崇的是“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教育事业之所以被称为“事业”,而不是一门生意,就是因为它不是只为那些出身较好、条件优越的一部分人服务的,更重要的是,它为所有孩子提供一个公平的学习机会,让那些尽管出身贫寒、但是愿意努力的孩子,也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假如在入学这一关就要“拼爹”的话,教育还有何公平可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有趣的是,报名圣菲小学的一名家长表示理解学校的做法:“都希望给娃娃一个好的环境,如果可以通过学历来筛选和过滤一些好的家庭,家长也愿意。”这实际上是家长在优质教育资源这场争夺大战中,权衡利弊之后的“真情流露”。

  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是当下社会不容回避的现实。这些年来,持续不断的“择校热”成为现象级话题,家长们为了给孩子争取一个“名校”的机会,可以说是不遗余力。网上凌晨排队报名的景象令人心酸,而上百页的“牛娃”简历满天飞又让人焦虑不已。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于一些学校提出的非常规要求,家长往往只有乖乖配合的份。

  而已经成功入学或有望入学的学生家长,则在垄断优质教育资源方面,表现出某种与学校的“共谋”关系。因为学校“挑家长”“挑家庭”的行为,对于已经“上车”的家长来说,是有利的,是对这部分教育资源的巩固和提升。

  因此,要杜绝类似的学校招生“挑家长”“查三代”的行为,最根本的还是要在教育资源均衡化上下功夫。一方面,正如《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所说的,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地方,稳妥实施多校划片,“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另一方面,要确保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促进不同区域、不同学校之间的教育资源均衡化。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实现教育公平。

关键词:小学招生,面试,家长学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