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回乡陪父亲变老”的启发意义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范军 苑广阔 王军荣
2019-05-28 11:44:24 
分享:

  一则广西青年小辉“放弃在外打工,回乡陪父亲变老”的报道日前成为热点。父子二人吃着简单的餐饭,或在室外编织蚕架、干农活……在人们越来越“忙碌”“现实”的今天,视频记录的场景受到网友点赞,激起“孝”的热议。为此,我们选取了三篇有代表性观点的文章,以飨读者。

  破解“常回家看看”难题

  小辉返乡陪伴盲父变老,之所以获取众多点赞,一方面是佩服其放弃打工挣钱的勇气,另一方面也戳中自己心中的硬伤。没有人不愿意返乡陪老,但却又总是忧心生计。留守老人群体的出现,实际上饱含着为人子女者多少的无奈和亏欠。为了家庭,不得不远走他乡,这也正是“常回家看看”入法之后,遭遇的最大人生难题。

  有人说,小辉陪父变老的举动,只可临渊羡鱼,难以复制效仿。小辉能够顺利租到土地种植百香果,还是短视频“网红”,给了我们新的启示。消灭留守问题的根本之道是返乡就业和创业,而农村土地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开创了广阔的天地。这几年悄然出现的“返乡潮”,正是改革引发的效应。

  当然,农民工不可能每个人都创业,就业也是一条可行之路。随着内地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沿海企业开始向中西部分流,为当地农民工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对地方政府而言,加大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做大招商引资文章,落实中央企业减负政策,真正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就业保驾护航,或许也能帮助人们化解“尽孝与务工不能两全”之痛。(范军)

  对现代人具有启发意义

  古语“父母在不远游”,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革,这句话已经越来越难以适用了。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这句老话背后的现实意义,那就是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父母不管是在物质上、精神上,还是在日常生活起居上,都越来越依赖子女,如果能够回到父母的身边,或者说变通一下,把父母接到我们的身边,都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在我看来,“回乡陪父亲变老”对于现代人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意义。现在父子俩的生活虽然简单,也远称不上富裕,但是却过得很踏实、很知足。尤其是对于年事已高的盲人父亲来说,还有什么比孩子陪伴在自己身边,照顾自己更令人满足的呢?如果我们为了所谓的事业、工作拼命打拼,却忽略了老家的父母,那么我们事业成功的意义又在哪里?

  我们并不要求每个人都舍弃自己的事业和工作回到父母的身边,但是面对日渐衰老的父母,我们确实要“长点心”,也“上点心”,不要等父母突然有一天离我们远去了,我们才后悔。逢年过节,能回家就回家吧;公司休年假,别只想着聚会、旅游而忘记了老家的父母;即便无法回家,也要多给父母打个电话,让他们放心。(苑广阔)

  复制“陪”也许并不难

  “返乡陪父亲变老”看似寻常,实际上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好不容易在外打拼,也有一定的成就,为了父母放弃一切,过简单的生活,这可能不是每一个年轻人所能够做到的。客观上,很多人如果真的回到家乡,可能在经济上会陷入困境,这也是他们无法下决心返乡的重要原因。

  “返乡陪父亲变老”是个人选择,也是孝心的体现。必须承认的是,每一个人的生活是不一样的,而个人的选择和意愿也不尽相同,我们不能因为有人“返乡陪父亲变老”,就要求所有的人都以此为榜样;不能因为有人放弃工作陪父母外出旅游,就要求所有的人都以此为范本。

  然而,不管身在何处,不管做什么工作,不管平时有多忙,但“陪”父母的心却是不能忘记的。换言之,可以不复制“返乡陪父亲变老”,但不妨复制“陪”。父母可以陪着我们长大,我们不能忘记陪父母变老。“常回家看看”可能做不到,但“回家看看”却是可以做到的。很多年轻人借口工作忙,没有时间回家,却有时间外出旅游;很多年轻人借口路远不能回家,却连一个电话都不打……如此种种,就缺少了“陪”的意义,也让孝变了味。(王军荣)

  (主持人:丁建庭)

关键词:回乡陪父亲变老,留守,就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