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小霸王”打遍全班所有同学,老师为啥不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立生
2019-05-27 17:01:31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于立生(江苏)

  一个班才47名同学,就有45名被打!深圳市一小学四年级出了名“小霸王”,从一年级开始,就打同学,几乎打遍班上所有同学。其中严重者,被用圆珠笔戳破额头者有之,给打得眼睛出血者有之。为此,学生家长联名请求劝退该生,而日前校方表示“这是义务教育阶段,也很困惑”,涉事“小霸王”的家长则称:这只是“孩子间磕碰而已。”(5月25日深圳电视台)

  要是这名“小霸王”只是偶尔打了一名、两名同学,随后受到老师训斥、纠正,这没什么好奇怪的。可这名“小霸王”却是长期、持续性,从第1名挨打同学一路打到了第45名挨打同学,掐指算来,就差“一条漏网之鱼”和他自己没挨打了——挨打同学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挨个“倒”了下去,而老师和校方,还貌似一点办法没有,这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校方在答家长联名请求时表示:“这是义务教育阶段”,言下之意依法没法劝退或开除任何一名学生,这可以理解,但该答复,却难掩老师和校方的教育、管理之失。

  一个学生在三四年时间里,打遍绝大多数同学,班主任老师怎么可能不知情?知情而不干预、不制止,显然是有问题的。

  同样令人匪夷所思的还有,涉事学生家长也有些避重就轻、轻描淡写。家长说自己孩子很老实、很胆小,可能并非虚言,但一个小朋友在家里的表现与在学校的表现是否一致,也需要辨别清楚。家长不应该置身事外,甚至高高挂起,跟没事人一样。人家那么多家长都联名要求劝退你家孩子了,总不会是集体冤枉一个小孩子吧。

  家长的舔犊、护犊之心可以理解,但这并不是对孩子真正负责的态度,任由自家“小霸王”长期、持续暴力攻击同学,而无从进行有效约束,也不是对其他孩子负责的态度。

  此外,面对“小霸王”屡屡暴力攻击同学的异动,校方也应进行心理干预、辅导,或者及早知会家长,带孩子去专业医院去做检查、诊疗。如果家长依然拒不配合,拒不履行法定监护人责任,而孩子又在学校继续发生暴力攻击同学的事,那也无妨报警处理。

  “小霸王”打遍同学无敌手,应该只是一起极端个案,老师及校方面对这样的极端个案,欠缺处理、应对的经验,也并非完全不能理解。但采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得过且过的绥靖态度,却是严重不负责任的。

  微观层面,对于个案式问题,校方不能失却了积极求解的努力;宏观层面,校方也不能失却了就应对、处理此类问题进行机制建构、完善的努力。

  要之, “小霸王”的长期、持续暴力攻击同学,“小霸王”家长的讳疾忌医、拒不履行监护人责任带小孩去做心理检查,老师及校方的得过且过,惰于作为,凡此,都是病。有病,得治!

关键词:校园小霸王,联名劝退,义务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