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40亿公帑岂能浪费在初中生都知道不可能的水氢发动机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城
2019-05-24 17:20:3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陈城(北京)

  加水就能跑的汽车你听说过么?近日,河南《南阳日报》的一则报道显示,这样的技术已经成为了“现实”。报道中写道,“水氢发动机在河南南阳市正式下线啦,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市委书记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

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在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的场景。

  看到这样的新闻,用一个流行的网络表情包“黑人问号脸”来表达感观应该是最合适不过了。连初中生都懂的常识问题,为什么还会有企业如此信誓旦旦地宣称是新技术已经可用,而机构媒体还出来为此背书?看来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应该不归托马斯·杨“管”。

  在全球都在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研发的大背景下,有汽车企业关注这一领域,理应值得点赞。但科学研发不是小孩子过家家,氢能源汽车确实有,但加水就能跑的氢能源车是肯定没有的。

  按照涉事企业董事长对媒体的回应,加水就能跑的汽车“不是瞎编的”,青年水氢燃料车的工作原理是,车顶安置一个蓄水箱,车内的特殊的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使得汽车行驶。

  说来说去,所谓加水就能跑的车,还是没有跑出氢能源汽车的范畴,所以水根本就不是燃料,真正的燃料依旧是氢气。即便如此,涉事企业的说法依旧经不起科学的考证。据业内人士的说法,水变为氢气和氧气,需要消耗能量。“催化剂”的作用,在化学反应里只能改变反应物化学反应速率(提高或降低),而不改变化学平衡。因此,涉事企业所谓的工作原理,是不符合能量守恒定律的。一切不符合能量守恒定律的机械产品,其实和几十年前人们所热衷研发的“永动机”并无差别。

青年汽车的水氢燃料汽车。

  近些年,确实有一些氢能源汽车研发面世,氢作为燃料确实是可行的。但问题在于,氢燃料电池技术产业化一直进展缓慢,制氢技术目前尚未实现可供商业化量产的水平,且车载储氢技术、膜电极与空压机技术、加氢站建设等等相关配套技术和设施都不完善,所以这一相比电动车还清洁的新能源车,目前还处于业界展望状态。因而,青年汽车所谓的加水经“催化剂”作用就能驱动汽车,显然就是骗人的。

  一个明显得不到科学理论支撑的项目,如果只是企业自身存在某种意图有意宣传,那也倒罢了。关键是,这一项目获当地政府40亿注资,这显然就值得警惕。公帑岂能随意浪费在一个初中生都看得出问题的项目上?

  在《南阳日报》发出相关市领导现场办公点赞的新闻后,面对来自社会各界的质疑和责问,当地竟回复“正在开会,统一口径后回复”。在这种时候还不能发现错误,急切地想要统一口径,这是否又是在掩盖什么问题?

  40亿不是一个小数目,地方政府投资前是否进行应有的背景调查呢?对于涉事企业青年汽车集团,媒体早已查证其曾存在“骗补”行为,而涉事企业董事长本人也曾因债务问题,多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且不说这样的企业是否真有相应的研发,其经营状况已然不佳,就足以值得有关部门在注资前注意了。想想过往的“巴铁”项目等,不能盲目被所谓高精尖技术冲昏头脑。

  最新的消息是,南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称,此事系记者报道信息不准确,目前已要求涉事集团负责人庞青年写情况说明。综合现有信息来看,恐怕不是涉事集团写情况说明这么简单了,最起码,这40亿政府资金的使用情况和批准原因,该给公众一个交代了。

关键词:水氢发动机,汽车,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