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在这件大事上,省委书记代表河北感谢北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5-22 17:38:00 
分享:

  5月21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就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工作到我省保定市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等出席活动。

  5月21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就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工作到我省保定市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等出席活动。这是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到阜平硒鸽实业有限公司产业扶贫富民项目考察。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王东峰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全省7500万人民,向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对北京市长期以来给予河北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王东峰表示,2018年,我省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取得好成绩,离不开北京市的倾力帮助,河北人民永远铭记在心。

  北京与河北地缘相接、人缘相亲,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又使两地的关系更加紧密。中央交给北京市的对口支援、帮扶、协作任务中包括河北省张家口、承德、保定三市的23个县(区),三年的京冀扶贫协作资金为26.21亿元。

  2018年4月,北京市与河北省共同签署了《全面深化京冀扶贫协作工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使得两地扶贫协作之路方向更加明确,协议涵盖了包括资金项目、人才支援、产业扶贫、特色扶贫等7大方面的内容,可以说范围广、施策准。

  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对口”是前提。支援的项目要与当地需求、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相匹配,才能避免“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这就要求双方在前期把工作做细做好,有效避免供需错位。

  5月21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就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工作到我省保定市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等出席活动。这是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到阜平王林口镇杨树湾自然村入户走访慰问贫困群众。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一年来,北京针对帮扶地区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空心村等方面问题,对症下药、分类施策,把首都优势与当地资源条件紧密结合起来,精准有力。

  比如,针对阜平县养殖业,北京农业企业在阜平县王林口镇寺口村参与投资建设了全国最大硒鸽养殖基地,目前已经投产,通过资产收益、土地流转、务工等形式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小鸽子带动了扶贫大产业。

  同样,在涞源县白石山扶贫产业园,北京绿山谷芽菜有限责任公司采取“三金一定单”扶贫方式,带动2000多户从大山深处搬迁上楼的贫困户增收,并通过家庭种植回收模式为贫困户提供间接就业机会。

  5月21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就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工作到我省保定市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等出席活动。这是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到涞源县白石山搬迁片区产业园区项目入户走访慰问贫困群众。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自对口帮扶以来,不只北京在“输血”,河北也在不断改善。河北为了吸引北京企业出台了《关于支持北京天津市社会力量在冀投资兴业参与产业扶贫若干措施》,在税费优惠、项目支持、金融服务、用地保障、人才服务、劳务培训、招商服务等七个方面给予扶持。

  可以说,双方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加强对接、深化合作,不断拓展扶贫协作领域。在共建产业园区、援建扶贫车间、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教育支持等方面京冀两地可以说下了大力气,而这些努力没有白费。

  也正是因为聚合了各方面的推动力,2018年,河北省扶贫脱贫工作打了一个翻身仗,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取得了好的成绩。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越到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对于河北来说亦如此,要实现2020年张承保地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并如期完成今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京冀两地就要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更加注重脱贫质量,实现“1+1>2”的效果。(郭慧岩)

关键词:扶贫协作,北京,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