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给孩子庆生应参差多态,何必盲目跟风天价生日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德斌
2019-05-09 17:35:28 
分享:

  记得自己小时候过生日,家里都是煮一碗寿面,打两个荷包蛋,等长大些后,开始有生日蛋糕吃,花费并不多,一家人一起热热闹闹,倒也很快乐。如今有了自己的孩子,给孩子过生日时,主要也是买个生日蛋糕、玩具礼物,在家里请几个小伙伴,或者到KTV包个房间,一起开开心心玩耍下。

  不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孩子办生日宴,有些父母给孩子置办的生日宴甚至堪比婚礼现场。动辄数万元的花费,以及数百上千元的回礼,让原本简单的生日宴承载了过多世俗的含义,每月几场参加下来,也加重了一些家庭的负担。不少家长感慨:这样的生日宴,真让人吃不消。

  这样的新闻并不陌生,身边也有家长给孩子办豪华生日宴会,花费不菲,规格和档次很高,孩子参加回来,颇有些羡慕、向往,也会吵嚷着下次给他办一个,好在只是一时兴起,哄一哄也就忘记了。不过,如果类似的豪华生日宴会多起来的话,孩子耳濡目染,必然会产生一些想法,追求奢侈消费模式,甚或养成互相攀比的习气,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成长均有负面影响。

  诸如司仪主持,成长历程VCR,家长贺词、赠送礼物、开锁仪式、分蛋糕等,高大上的仪式感满满,这些都是影视剧里的经典镜头,已经深深植入大众的脑海中。如今在商家的推波助澜下,包含各种仪式的天价生日宴会,也逐渐在社会上流行起来,家长为孩子举办生日宴会,出手豪气一掷千金,也不是什么稀奇事了。

  与小伙伴们过一次集体生日,也是一次特别的体验。近日,上海市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承办的“今年我十岁养成好习惯”——2019年虹口区少先队三年级十岁集体生日仪式举办,全体队员齐聚一堂,通过情景朗诵和情景剧迎接十岁生日。 (资料图片)

  生日是孩子的一个重大纪念日,确实值得庆祝,在生活里,也需要有一些仪式感,让孩子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享受到生活的快乐。按照家庭收入状况,生日庆祝理应参差多态,富人举办豪华生日宴会,倒也不为过,经济条件承受得起,花在孩子身上也乐意。但普通家庭也去盲目跟风,一场生日宴花费数万元,明显超出自身经济水平,则就没有必要了,徒然给自己增加经济负担,又何苦呢!

  生日庆祝的主角是孩子,应该以孩子为中心,家长需要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并根据自身家庭情况,做相应的引导和教育,不能由着孩子的性子,一味追求奢侈消费。家长应以身作则,拒绝不理性消费,明确告知孩子家庭收入状况,与孩子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引导其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理念。

  事实上,豪华生日宴会固然赏心悦目,可其除了花费太大外,也存在模式化、做作、同质化等毛病,对于喜欢追求个性化、新鲜感的孩子而言,参加几次后也就厌倦了。何况,并不是所有孩子都喜欢开生日宴会,他们更喜欢个性化的生日庆祝,能够体现自身的独特性、趣味性,给参与者留下别致的深刻印象,共同享受生日庆祝的过程。

  比如给孩子举办生日读书会、旅游庆生,带孩子做一次慈善、种一株生日树、看一场有趣的电影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这样的生日庆祝花费不一定很多,但同样饱含着丰富的纪念意义,让孩子在过程中感受到不一样的东西,给人生的成长记忆里,留下一个难忘的印痕,不是也挺好的嘛!(江德斌)

关键词:天价生日宴,仪式,价值观责任编辑:芦静